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康威视:公司发展稳健,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布局AI新产品、新业务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莉,杨明辉 2017-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告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64.48亿元,同比增长31.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2亿元,同比增长26.22%。

投资要点:

公司发展稳健,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回顾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48亿元,同比增长31.02%,各业务板块均取得稳健发展。中心控制设备和创新业务继续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60.07%和161.66%,前端和后端产品则分别增长28%和18%,继续保持稳健。

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26.22%,慢于收入增速,这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1)公司上半年继续加强营销网络建设和加大研发投入,导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长较快;2)由于汇率波动影响,上半年财务费用由负转正;3)公司上半年坏账和存货跌价损失大幅提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公司上半年毛利率达到42.72%,比上年同期提升2.6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继续提升。从各业务板块来看,除了创新业务毛利率略有下降外,其他各板块毛利率均得到提升,其中后端产品、工程施工和其他业务毛利率分别提升4.53、7.57和5.04个百分点,是整体盈利能力改善的主要原因。

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9亿元,尽管出现负值,但这是正常现象。

公司自2010年上市后,该科目只有2016年上半年为正,其余年份均为负值。2017年上半年为负值主要因为增加采购和支付年终奖,这也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给职工的现金两项科目金额的大幅增长相对应。

公司上半年营业外收入同比大幅减少95%,这是由于公司将增值税超税负返还项目从营业外收入改记到其他收益,并不是因为政府补贴的大幅减少。同时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达到14.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0%,继续领跑全行业。

我们认为公司业务发展稳定,盈利能力继续提升,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加强营销体系建设,有望继续巩固领先优势,打造海康威视大安防版图。

依托AI技术领先优势,持续布局新产品、新业务

公司是国内真正具备人工智能领先优势的企业。公司在视频监控主业上不断推出智能化新产品,并不断利用AI技术向新业务延伸,打造人工智能新版图。

在视频监控主业方面,公司已经推出“深眸”摄像机、“超脑”NVR、“脸谱”人脸分析服务器等一系列智能化新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公司目前已经完成全产品覆盖,已从原来的单纯设备服务商进化到具备整合能力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厂商,产品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

同时公司利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不断向新业务延伸,并已取得积极成果。1)萤石云系统:公司萤石云系统依托智能云服务,成功实现用户对家庭等场所的远程监控,发展十分迅速,

有望在今年实现盈亏平衡。2)机器人业务:“阡陌”智能仓储机器人高速、灵活、稳定、精准,目前已成功运用在申通临沂分拣中心和网易考拉仓储中心,受到厂商热捧。同时公司在工业相机领域自主研发面阵相机、线阵相机、立体相机、工业智能相机、视觉控制器等机器视觉产品,助力工业4.0的发展。3)汽车电子:公司依托其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布局行车记录仪、智能后视镜、车载监控相机等智能驾驶市场,已成功进入后装市场。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将有望成为中国的Mobileye,引领中国ADAS和自动驾驶发展浪潮。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公司在视频监控主业发展稳健,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在智能化换机过程中处于行业最前沿,有望成为视频监控智能化的最大受益者。同时公司依托AI技术不断布局新业务,各块新业务正快速发展,公司长期发展动力充足。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2019年EPS分别为1.03元、1.31元、1.66元,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0倍、23倍和18倍,考虑到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优势和视频监控领域的龙头地位,公司估值偏低,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视频监控行业景气度下滑;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