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协鑫集成:深耕光伏主业,打造业务新格局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夏春秋 2017-07-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超日重组+外延并购,龙头协鑫扬帆起航

公司前身超日太阳是国内最早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的企业之一,2011-2013年连续亏损进入破产重组,江苏协鑫牵头,九方入主超日。重组后,公司通过收购江苏东昇、张家港其辰和徐州其辰,扩大了公司组件生产产能。受益于重组优质资产注入叠加外延并购,公司主营业务得到了全面恢复,并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20.2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91.39%。随着光伏行业进入成熟期,低效产能过剩严重,技术水平低下、创新能力不足的公司将会被迫退出市场,光伏组件行业明显的一个趋势就是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2016年公司产能超过4GW,出货量全球第六,龙头地位尽显。

兑现利润承诺补偿,看好公司2017年上半年扭亏

公司2016年度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91.16万元,与重组时控股股东协鑫集团承诺的业绩数差异为82,691.16万元,控股股东以现金的方式对公司进行补偿。截至2017年7月17日,公司已全部收到上述业绩补偿款。兑现利润补偿,体现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寄予厚望的表现。2017年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24.4GW,超过去年同期的22GW,同时随着2016年“630”抢装风波影响消散,光伏组件盈利水平有望提升。另一方面,以金寨200mw光伏电站为代表的EPC项目并网,这样2016年EPC项目各环节原已确认的收入将计入到公司今年业绩中。双重利好叠加,我们认为2017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有望扭亏。

全球新兴光伏市场即将放量,布局海外有商机

2016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约为73GW,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但光伏市场开始向印度等兴业市场转移。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21.3GW,出口额105亿美元,而印度等新兴市场出口占比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我们认为2017-2020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额,将持续提升,预计到2020年海外出口需求量可达34GW,市场空间高达168亿美元,海外市场将是国内组件生产商争夺的关键点。截止2016年底,公司已在日本、印度、北美、澳大利亚等5个国家及区域设立子公司,在泰国、中东、南非、北非等7个国家及区域设立代表处。2016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达到12.2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0.21%,较2014年、2015年的2.33亿元和1.30亿元的海外收入有不小的提升。随着公司的全球化布局战略持续推进,海外业务有望成公司未来业绩一大增长点。

涉足分布式光伏+储能+动力电池,力求多点开花

公司在坚守光伏组件主业的情况下,紧跟市场,聚焦分布式业务,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光伏发电系统的要求,推出“鑫阳光”及“鑫阳光+”产品组合;发挥渠道协同优势进军储能行业,推出“E-KwBe”储能产品系列;同时结合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适时切入动力电池行业。我们认为随着相关业务布局持续推进,未来有望实现多点开花。

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36.02亿元、151.66亿元和168.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8亿元、6.61亿元和11.9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071元、0.131元和0.237元,PE分别为65.94倍、35.76倍和19.71倍,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光伏行业发展不及预期;2、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3储能、动力电池等新业务进展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