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中药:中药配方颗粒龙头,加快全产业链布局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江维娜 2017-07-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药集团的中药旗舰,并购整合能力突出,发展迅猛。

中国中药是央企国药集团唯一的中药板块上市平台。“内生+外延”推动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并购整合能力突出:2013 年通过收购同济堂获得多个具有竞争力的成药产品,2015 年通过收购天江药业确立中药配方颗粒行业龙头地位。并购后整合迅速效果良好,天江药业2016 年实现毛利率和净利率双增长。未来依托国药集团丰富资源、以及独特的“混合所有”体制,大发展可期。

中药配方颗粒板块持续高增长,有望成为行业开放的最大受益者。

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持续快速发展,近十年CAGR 高达48%。但目前使用比例、渗透率仍偏低,对饮片和成药的替代和补充空间巨大。试点放开后,终端医疗机构数量将显著增加,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公司是中药配方颗粒领域的绝对龙头——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成长性最高、先发优势显著,通过参加行业标准制定等,有望成为行业放开的最大受益者,实现持续高成长。

中成药板块去库存完成,轻装上阵,有望恢复性增长。

2016 年医药行业政策形势严峻,中成药业务承压。公司积极调整发展策略,促进渠道扁平化,加强营销渠道整合,建立责任人和合伙人制度,强化长期竞争力,并针对不同类别的产品制定不同方案挖掘增长点。目前经销商去库存已基本完成,一级代理占比逐步提升,预计年内业绩企稳,明年有望恢复增长。

布局中药饮片和中医馆,加速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

中国中药快速收购中药饮片企业和药房连锁,加速打造全产业链,扩大产业价值链的覆盖范围,缩减综合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以实现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两项业务的比翼齐飞。同时继续探索中医药健康综合体模式,推广公司品牌,拓展产品渠道,且通过分担运营成本及共享分销网络与公司产生有效协同。

风险提示。

政策的不确定性风险;中药配方颗粒增长不达预期;成药去库存效果不达预期。

投资建议:成长性确定,估值偏低,首次覆盖予以“买入”投资评级。

预计2017-2020 年归母净利润约为12.3/14.6/17.8/21.4 亿元,增速分别约27/18/22/20%,当前股价对应PE14/12/10/8x。中药配方颗粒是医药行业竞争格局最优的领域之一,公司又是该领域绝对龙头,全产业链布局加速将提升其产业价值链和盈利能力,央企资源和混合所有制将助力公司进一步外延壮大。

给予18PE18-20x,未来一年合理估值5.75-6.39 港元,具40%收益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济堂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