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动态点评:医药工业数据超预期,医药行业或迎小牛市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陈铁林 2017-07-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医药工业数据显示,2017M1-5医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17亿元(+11.9%)、利润总额1255亿(+15.7%),与2016年同期的收入增速(+10.3%)和利润增速(+15.2%)相比均有明显提升,且年初至今收入和利润增速存在持续升高的趋势。5月份单月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14.8%和+21.6%,增速有明显回升。

医药工业数据超预期,行业步入发展新周期,或将迎来小牛市:医药工业数据远超市场预期,市场普遍预期行业增速在个位数,最多10%左右,而1-5月累计和5月单月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11.9%和14.8%。利润端累计和单月同比增速更达15.7%和21.6%,即非两票制影响,医药行业除了收入增加外,盈利能力也显著增强。我们仍然坚定2017年年度策略报告中认为医药行业步入发展新周期,轻医重药,坚守龙头,拥抱创新的行业观点。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或将迎来小牛市,主要理由如下:

招标执行大年,新品放量在即:目前已有过半省市执行新标,8省市处于投标/中标阶段,仅西藏、吉林、陕西和海南尚处于准备阶段,2017年为新标执行大年。不同于市场普遍认为只有招标降价影响,我们认为招标对新品放量影响大于存量降价影响,行业企稳回暖。1)存量:从各省招标政策上看,在70号文的指导原则下,实行分类采购,不再唯低价是取,注重性价比,降价压力趋缓;2)增量:2011年后CFDA批准上市了很多新品种,受制于招标延长未能上量,按照招标后3-6个月医院执行新标看,新标影响已经在医院端反应。

新版医保目录8月开始执行,医保杠杆效应即将开始显现:今年2月,人保部发布新版国家医保目录,要求各省市等地方目录应在7月31日前发布,并于1个月内开始执行。不同于市场认为医保仅有粗暴降价的控费影响,我们认为医保已进入精细化控费阶段,从被动支付向主动管理发展,医保利好大于利空。

新版医保目录西药净增133个,中成药净增163个,考虑到医保目录谈判还有近40个品种增加,即新医保目录可报销品种显著扩容,医保杠杆效应将撬动330-340个品种的放量,即医保增量市场从8-9月开始显现。

创新药审评环境优化,创新药企将脱颖而出:自2015底起,CFDA出台了系列药政,不断与国际接轨,国内创新药审评审批环境得到优化,国内创新药企业将脱颖而出:1)优先审评审批:截止2017年6月20日已经到第二十批,国内恒瑞医药、石药集团和正大天晴已有多个品种纳入;2)药品上市许可管理制度MAH:研发注册与生产分离,降低创新门槛,目前已在北京和天津等10个省(市)试点;3)CFDA加入ICH(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

6月,总局成为ICH正式成员,全面向欧美等发达国家靠齐,国内创新药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考虑到临床试验数据互认,即创新药有望在中国和全球同步上市,国内率先国际化且创新能力显著的企业有望获益。

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下半年有望陆续获批,存量格局龙头受益明显: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堪称影响行业存量格局最大的政策,考虑到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可在招标、报销和使用方面享受与原研同等待遇,将加快对原研和其他没有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市场的替代,其重要性不亚于当年的抢首仿工作。截至6月15日,已有195个品种进行了BE试验备案,根据一致性评价工作流程,我们预计下半年将有多个产品陆续获批通过一致性评价。同时就申报公司分析,我们发现,超过55%的品种为优势突出的上市公司申请,我们认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推动存量格局优化,实力强劲的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

投资策略与建议:我们持续看多医药行业,医药行业或将迎来小牛市。我们投资策略为轻医重药,坚守龙头,拥抱创新,具体投资方向如下:1)有望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龙头企业:信立泰(002294)、华东医药(000963)和德展健康(000813)等;2)创新能力显著的龙头企业:恒瑞医药(600276)、康弘药业(002773)、长春高新(000661)、复星医药(600196)和石药集团(1093.HK)等;3)中药为民族瑰宝,受益中医药保护法的品牌中药:片仔癀(600436)、东阿阿胶(000423)和云南白药(000538);4)受益流通变革的医药商业:上海医药(601607)、九州通(600998)和柳州医药(603368);5)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连锁药店:老百姓(603883)、国药一致(000028)和一心堂(002727);6)IVD行业中壁垒高、空间大、增长快的化学发光龙头企业:安图生物(603658)和迈克生物(30046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