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中期策略报告:春江水暖,次第花开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 2017-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品牌服饰:弱复苏中关注回暖子行业

品牌服饰行业受到库存积压、价格高企、渠道变迁影响于2011 年底陷入调整,目前去库存近尾声、渠道影响基本消化、价格体系问题仍未解决。行业进入弱复苏阶段,由于3 大增长驱动力发生变化将呈现较低增速。16 年各子行业表现不一,并购及新业务转型促部分公司业绩增长明显,16 底以来高端女装和部分中高端男装出现内生改善。

虽然行业因自身发展节奏出现调整,但近年来服装消费总量仍保持了稳定增长。长期来看,我国服装人均消费支出仅为发达国家的1/5-1/2, 行业仍存较大发展空间。从结构上看,杂牌退出有利于品牌发展,各子行业集中度均有提升空间为龙头胜出提供机遇。参考国际服装龙头公司特征以及日本对应阶段服装行业发展经验,两类品牌(性价比、大众化和个性化、高溢价品牌)胜出概率更高。

纺织制造:长期看龙头,短期关注波段性机会

随着我国人工成本上升,制造业低成本优势逐步削弱,纺织制造产能向国外低成本地区转移成为趋势,行业景气长期处于下行过程中,行业份额将重构、龙头企业有望通过规模、技术优势凸显实现集中度提升。

短期来看行业各主要影响因素变动将带来波段性机会,分析如下:1) 外需回暖为大概率事件,利好纺织服装出口;2)棉价波动减小,短期预计继续趋稳;3)纱线、印染等环节成本驱动型提价预期仍存。2017 年建议重点关注外需回暖、部分子行业的涨价预期带来的机会。

服装消费升级解构:存量升级与增量扩张

2016 年末以来零售好转、可选消费增长提速,16 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奢侈品/轻奢及国内高端女装好转,显示反腐常态化背景下消费升级持续推进、居民高端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我们分析,一二线与三四线市场所处消费升级阶段不同,分别处于存量升级和增量扩张阶段,对消费贡献机理不同。

一二线城市消费观由“品牌导向”向“品质导向”转变,高净值人群占比及消费贡献度将提高,其注重品牌背后标签的消费特征决定打造服装品牌独特性将成为主要竞争力;三四线城市将是服装品牌争夺份额增量的蓝海,在人口回流、收入增长、基础设施完善三大驱动力下,品牌消费需求将得到开发,本土服装品牌将受益于消费者品牌意识加强和新兴渠道布局的推进。

行业估值与投资策略

2016 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市场表现在消费品中处于下游。我们仍长期看好品牌服饰在中国发展前景,目前行业基本面底部向上趋势确立, 业绩改善带来相关投资机会。

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1)高端消费需求好转相关公司,包括歌力思、维格娜丝、九牧王等;2)前期转型其他高景气行业已有明显成果、未来新业务可持续消化高估值的公司,如跨境通等;3)纺织制造类低估值龙头,有望受益外需回暖或存提价预期,如鲁泰A、华孚色纺、百隆东方、航民股份等。

风险分析:国内终端消费需求疲软;国外需求回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 泰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