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2017第五批推广目录点评:行业市场化竞争加剧,静待6月份新能源汽车放量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张镭 2017-06-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7年 6 月2 日,巟信部发布2017 年第5 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此批目录入围车型共309 款,环比减少31.8%,其中包含新能源客车189 款,与用车91 款,乘用车29 款。按照技术路线分,包含纯电动车264 款车型,混合动力车42 款,燃料电池车3 款。目前推广目录发布频率保持每月一批,上半年已经发布5 批推广目录。2017 年前五批入围车型总数为来自155 家企业的1782 款车,达到2016 全年入围车型总数的85%。

投资要点:

推广目录各类型车比例分配已基本成型,纯电动技术路线受青睐。此批目录包含新能源客车189 款,占比约为61%;新能源与用车91 款,占比约为29%;新能源乘用车29 款,占比约为9%。经过前五批推广目录的不断调整,各类型车在各批次推广目录中的分配比例已基本成型,客车占比60%左右,与用车占比30%左右,乘用车占比10%左右。此比例有利于新能源商用车的后续放量,尤其是新能源与用车。近两批推广目录显示出纯电动技术类型受青睐的倾向。第四批不第五批目录,纯电动车的占比分别为90%不85%,远高于前五批81%的平均占比水平。

此批目录新增19 家企业产品入围,入选车型数量排名发生大洗牌,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化竞争加剧。新能源客车入选车型前三甲为开沃牌(17 款),亚星牌(12 款),扬子江(10 款);新能源乘用车入选车型前三甲为北京牌(7 款),御捷马牌(4 款),江淮牌(3 款);新能源与用车入选车型前三甲为东风牌(10 款),福田牌(7 款),开沃牌(7 款)。第四批目录入选车型较多的品牌大多在此批目录竞争中表现欠佳,更多的‘非主流’新兴车企获得大量入围,市场化竞争加剧。

三元锂电占比稳定在30%左右,磷酸铁锂仍占据半壁江山。此批目录入选车型对应的储能装置,超过50%的为磷酸铁锂电池,30%左右为三元锂电池,锰酸锂电池占比10%左右。三元锂电占比中枢维持在较高位置(30%),在乘用车和与用车储能装置中占主导地位。三元锂电成为主流储能方向已基本确定,今年市场需求增长可期。第五批目录入选纯电动客车中64%的车型可以获得1.2 倍的补贴,入选的纯电动乘用车59%的车型可以获得1.1 倍补贴。高能量密度引导已见成效,60%左右的车型可以获得高倍率补贴。锂电技术不断升级,能量密度将继续提升,单位成本有望继续降低。

短期政策已无下行风险,静待6 月新能源汽车放量,及三季度产业链业绩不估值的双提升。4 月份政策背景相对较弱,又受新能源商用车拖累,新能源汽车放量力度不及预期。5 月份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免购置税目录和新版地方地补政策陆续出台,地方补贴逐步到位,客车等政府采购进入招标高峰期。多重因素催化下,新能源汽车放量在即,6 月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销实质性放量的元月。经过5 月份的调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估值处于相对低位。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逐步放量,业绩逐步提升,二季度该板块估值有望先抑后扬,今年三季度有望实现估值和业绩的全面提升。

投资建议: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政策不确定性消除但产销真正放量未被验证的背景下,按照确定性强弱布局,优选确定性较强且引领技术方向的细分环节: 1)拥有技术壁垒的上游材料企业,订单确定性较强,价格下行压力小,6 月份放量可期的环节,推荐天齐锂业;杉杉股份;沧州明珠;诺德股份;2)锂电产能扩张带动的锂电设备需求,推荐关注先导智能;3)频中大单的锂电龙头:坚瑞沃能不国轩高科;4)进入核心供应链的核心零部件,宍发股份不汇川技术。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力度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放量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