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及天然气行业:市场充分预期欧佩克延长减产期限,现货市场将交割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刘志成 2017-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佩克及11个非欧佩克国家于昨日会议上决议将将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至2018年3月31日。市场对此决议已有充分预期,因为在欧佩克会议前一天,欧佩克/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联合监控委员会已提议延期9个月。由于缺乏其他利好信息,经历了近期反弹的油价在昨天下跌,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4.6%至51.46美元/桶。

减产期限将延长至2018年第一季度,这将对全球石油市场消化2014-16年期间所累积的10.8亿桶石油库存很重要。根据粗略估算,我们预计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增长130万桶/天,与国际能源署测算的2017年增量相同。我们的估算基于2018年全球GDP预测同比增长率3.6%(2017年为3.5%),该预测值援引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从增长率看,我们预计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同比增长1.3%,2017年该增幅为1.4%。

从供给侧看,许多投资者担忧美国石油产量增长将削弱减产效果。但美国原油产量增长也并非是无止境的,尤其是页岩油产量本质是快速递减的。实际上,自从美国石油产量在四个月内由870万桶/天上升至930万桶/天以来,4月底至今美国石油产量已连续4个周保持在约930万桶/天。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预测,2018年美国石油产量预计同比增长70万桶/天至1,000万桶/天。同时,我们估计2018年加拿大产油量将同比增长20万桶/天。总体来看,预计未参与减产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产量增幅为90万桶/天。如果减产计划延长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可以确定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产量将低于需求量。考虑到季节性需求增高,在2018年2-4季度,即使不存在减产,石油产量依然将低于需求量。

由于市场已对减产延长有所预期,且在我们估计欧佩克短期内不会发布其他利好消息,我们预计近期油价不会显著上升。但是,随着全球市场石油库存下降,原油价格在年内会逐渐上升。由于第一季度通常是石油需求淡季,2017年第一季度石油库存削减量估计只有2,200万桶。随着需求上升,2017年第二季度库存削减预计增至9,200万桶,第四季度为1.43亿桶。2017全年,预计全球石油库存将减少3.67亿桶,意味着2014-16年积累石油库存量的34%将被消化。

自在5月9日发表行业更新报告后,截至昨日下跌前,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的涨幅为9%。中国大油企股价涨幅仅为2-4%,落后于恒生国企指数同期6%的涨幅。由于油价下跌,这些油企股价也可能下跌。但这同时提供了良好的买入机会,投资者将受益于未来股价的逐渐回升。在中国大油企中,我们重点推荐作为纯上游公司的中国海洋石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