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深度分析:基站天线全产业链协同推进,Massive MIMO成最先商用5G技术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夏庐生 2017-06-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Massive MIMO 基于波束成形的原理,引领5G 发展:Massive MIMO是指基于多用户波束成形的原理,在基站端布置几百根天线,对几十个目标接收机调制各自的波束,通过空间信号隔离,在同一频率资源上同时传输几十条信号。基于波束成形技术的Massive MIMO 技术可以极大地提升频谱利用效率,进而提高网络容量。此外,在降低基站建设和维护成本、减轻信道干扰、实现低延时通信方面,Massive MIMO也呈现出显著的技术优势。

5G技术4G化,Massive MIMO成为最先商用的5G技术:虽然MassiveMIMO 是5G 的关键技术之一,且5G 的技术标准尚未完全确立,但是由于Massive MIMO 在软件方面对于现网的改动非常小,同时并不完全需要终端侧的配合,因此并不依赖于5G 标准的制定,可以在4G 网络中率先推广运用。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计划从2017 年开始,实现Massive MIMO全网热点区域分阶段商用,逐步由4G基础版向增强版、5G 最终版演进;设备商方面,中兴、华为、大唐、爱立信和诺基亚均已推出了Massive MIMO 产品及解决方案。此外,伴随着MassiveMIMO TDD制式的逐步商用,FDD制式也已完成样机开发和初步测试,极大地推动了Massive MIMO 的商用价值。长期来看,Massive MIMO将获得规模推广商用。

基站天线生产企业众多,竞争充分,5G 将成为行业发展分水岭:基站天线生产企业众多,行业竞争充分,国外凯仕琳集团和康普长期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我国本土厂商京信通信、摩比发展和通宇通讯的出货量位居全球前十。我们判断,5G 将成为天线行业发展的分水岭。一方面,随着天线数量的增多,天线的有源化和集成化将成为5GMassive MIMO 天线系统的必然要求,集成了滤波器等有源器件的有源天线系统将进一步提升移动网络的系统容量、提升网络性能、降低运维成本、降低能耗损失,因此,运营商选择有源天线、选择MassiveMIMO 将是必然。另一方面,有源天线这也要求射频部件更加贴近天线、与天线进行深入融合,天线厂家向滤波器等有源器件子行业延伸、积极研发有源天线矩阵,将成为在5G 天线行业胜出的必由之路之一。

投资建议: 2017 年4 月,中国移动启动4G 网络五期招标,明确提出Massive MIMO 的商用需求并正式采购,基站天线厂商将成为直接受益标的。重点推荐基站天线龙头厂商通宇通讯,关注摩比发展。通宇通讯是国内率先推出Massive MIMO 相关产品的基站天线厂商。

2015 年,通宇通讯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就推出了2.6G MassiveMIMO 产品。2016 年,公司收购Prism 射频器件相关业务,提前布局5G 天线和射频器件研发,已在3D Massive-MIMO、产品小型化等方面建立了一定的技术优势,有望率先推出有源天线等产品,抢占市场先机。伴随5G 的临近,公司业绩有望快速增长。摩比发展2016 年虽然业绩有所下降,但海外市场取得不俗进展,海外直销提升54.9%,已为全球超过 70 个国家与地区的逾百个运营商提供了数十万套天线小型化技术产品,预计Massive MIMO 产品将在2017 年出货1 万套左右。

风险提示:Massive MIMO 商用不及预期;基站天线行业竞争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宇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