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三大运营商SDN/NFV战略逐渐明晰,乘5G东风中兴通讯再起航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夏庐生 2017-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DN/NFV:三大运营商SDN/NFV战略逐渐清晰。

5月22日,中国电信宣布将在中国电信的7个省级分公司现有云资源池内试商用部署SDN网络,实现数据中心网络自动化配置。中国移动计划将NFV引入主要围绕VoLTE、物联网专网和固定接入三大应用领域进行。SDN被视为网络架构的第四次变革,是一种新型网络创新架构,具有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加速网络创新、提升端到端用户体验、降低设备复杂度等优点。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在“2017年中国SDN/NFV大会”上表示,SDN技术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已经整体步入务实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认为,未来三至五年,SDN/NFV市场将会覆盖数据中心、DCI互联、光网络、接入网、移动核心网等领域,国内市场规模近2500亿元。我们判断,电信运营商在SDN网络建设方面的投资加大将会拉动光通信设备、光器件的需求,利好相关公司包括中兴通讯、星网锐捷、烽火通信、光迅科技等。

物联网:以共享单车为突破口,迎接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近日,爱立信与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摩拜签署了智能出行“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响应国家绿色出行和“一带一路”政策号召,合作提升智能出行的整体服务水平,推动共享单车行业的全球化合作与发展。同期,作为国内首个物联网公共事业平台,华为与中国联通携手打造的公共事业服务平台已经集成了200多种终端/传感器,聚集了100多家重量级伙伴企业。通过华为擅长的网络通信能力、设备接入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开放给产业伙伴,拉通行业上下游,开放共赢,推动了整个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推荐关注宜通世纪、中兴通讯、新天科技、金卡智能等物联网核心标的。

5G:三大运营商加速无线云基站的部署和建设,为C-RAN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

2017年是5G的关键一年。中国移动在2009年首次提出C-RAN概念,经过8年发展,中国移动期望2018年前促成无线云基站技术方案和部署方案的成熟,为其规模应用和部署做好技术准备,同时更好的探路5G。C-RAN技术与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架构相比,具有降低网络能耗,降低运营商资本开支和运维成本以及负载均衡和干扰协调的优势,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架构,并由此产生新的网络建设模式和设备形态,为移动通信设备市场开辟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认为,针对目前移动通信建网和运维成本的上升、移动互联网带来网络负荷冲击等问题,未来三大运营商将加速无线云基站的部署和建设,为C-RAN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利好相关公司包括紫光股份、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

中兴通讯:设备换代助力弯道超车,乘5G东风再起航。

回顾华为的崛起,可以发现华为正是抓住了2G时代到3G时代设备硬件的变化带来的投资机遇,短短几年就将公司在通信设备市场中的份额从个位数提高至37%。由于3G到4G时代硬件层面并没有大规模换代,因此并未出现使其他厂商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是伴随5G时代有源天线和大规模天线阵列的出现带动的设备大规模换代,为中兴等设备商带来了新一轮弯道超车的机遇。国际竞争对手方面诺西和阿朗合并出现了1+1<2的效果,爱立信业绩不佳,大股东陷入矛盾外加管理不善等多种因素都为中兴在国际上提升自身相对份额带来了绝佳的机会。

我们看好中兴布局物联网NB-IOT、4.5G/5G、网络虚拟SDN/NFV、云网融合Cloud、光传输超100G等领域前瞻投入,构建全方位的从技术、到芯片、到系统设备的核心竞争力,迎接业绩上行拐点的到来和行业地位的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44亿元,动态PE仅17倍,重申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