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物联网系列深度报告之二:运营商NB~IOT建网加速,华为NB~IOT芯片6月底规模出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夏庐生 2017-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窄带物联网NB-IOT发展驶入快车道:

自2016年6月核心标准冻结以来,窄带物联网NB-IOT发展明显驶入快车道。运营商与设备制造商的强强联手促使NB-IoT产业链日渐完善,推动下游细分应用频频落地。

中国电信建成全球首个NB-IOT商用网,全网31万基站同步升级:

5月17日,中国电信宣布建成全球首个覆盖最广的商用NB-IOT网络,全网31万基站同步升级。自2016年6月,NB-IOT核心标准冻结以来,中国电信就逐步展开了基于800MHz的NB-IOT全网商用部署。2017年3月,中国电信联合深圳水务集团、华为发布全球首个NB-IoT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目前已有近1200块“智慧水表”投入使用。

中国联通计划于2017年完成全国NB-IOT商用部署:

中国联通已经在上海、北京、广东、福建等十地启动了基于900MHz、1800MHz的NB-IOT外场规模组网试验及业务示范,其中,上海的NB-IOT网络部署时间最早,覆盖也最广,应用主要集中在智慧城市,特别是公共事务管理业务上,包括智能停车、智能抄表、智能家庭、智能监控、健康监测等业务。中国联通目前主推NB-IOT网络,未来将在eMTC网络上发力。网络部署方面,2017年上海将建成全市覆盖的物联专网,网络基站规模超过3000个,实现上亿规模“物”的连接能力。

中国移动加码NB-IOT试验,垂直行业合作百花齐放:

中国移动计划2017年陆续在杭州、上海、广州、福州四个城市开展NB-IOT及eMTC的规模试验,逐渐拓展至其他重点城市,在2018年实现全网规模商用。2017年1月,中国移动首次在江西鹰潭部署第一张NB-IOT网络,继鹰潭首个试点成功后,中国移动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地规划建设5000个NB-IOT站点。除加码物联网网络建设外,中国移动亦积极在各垂直行业发力。在智能交通领域,爱立信与中国移动在2016年底为摩拜单车提供了基于蜂窝物联网的便捷解锁方案。在智慧物流方面,中移动物联网公司携手华为公司,在重庆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NB-IOT的智慧物流试点项目。此外,中国移动物联网OneNET平台可向客户提供稳定的物联网数据服务,未来将全面进入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车联网及移动健康等垂直领域。

华为NB-IOT芯片预计6月底大规模出货:

5月15日,华为表示由台积电代工的NB-IOT芯片(Boudica系列)将在6月大规模发货,Boudica120计划月发货能力在百万片以上,Boudica150芯片预计2017Q4大规模发货。目前,华为公司已经与40多家合作伙伴、20余种产业业态展开合作,到2017年底将在全球范围内支持30张NB-IOT商用网络,加速促进NB-IoT技术在智能表计、共享单车、智慧家庭、水污染监测以及车联网等领域的规模化商用。

投资建议:

2017年NB-IOT商用元年,国内运营商对物联网部署及商用进程全面提速。伴随物联网连接数的指数型增长,NB-IOT网络主设备、物联网平台、模组、传感器、芯片等产业链上下游将充分受益。重点推荐中兴通讯(低估值白马、5G/物联网核心受益标的)、宜通世纪(物联网平台龙头),建议重点关注新天科技、金卡智能、高新兴、广和通等。

风险提示:物联网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