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动态分析:应用光电,深耕数据中心光通信,守得云开见明月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夏庐生 2017-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耕北美数据中心,AAOI本土战略效果明显: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亿美元,同比增长37.28%;毛利润8700万,同比增长43.8%;归母净利润3120万美元,同比增长188.89%。公司2016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到33%和12%。公司深耕数据中心光模块市场,2016年IDC业务营收占比达到77.3%,业绩贡献突出,并促使公司盈利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公司超过70%的营收来自于两大客户,54.6%来自于亚马逊,18.3%来自微软公司。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600万美元,创下了公司历史季度营收的最高值,季度营收的同比增长为91%;实现净利润1900万美元,净利率达到20.58%。2017年一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依靠北美市场数据中心光模块销量提升。

全球数据中心光模块市场保持快速增长、AAOI计划2018~2019年推出400G光模块产品:据LightCounting预测,2017年起数据中心100GbE光模块销售将超过运营商市场,100G光模块市场发展主要推手将由通信运营商转向互联网。根据Ovum预测,数据中心高速光模块市场中,2017年100G多模及单模光模块的销售数量将超过40G,未来超100G的光模块也将得到广泛应用。DCI(数据中心间互联)业务作为未来光模块业务发展的另一主流应用,也受到了光模块厂家的广泛关注。LightCounting预测到2021年,DCI光模块市场可达49亿美元,到2021年,100G/400G端口占到数据中心的20%;Infonetics认为光模块10G/40G/100G现在的市场中65%都已经来自数据中心应用;IHS认为全球光DCI市场到2021年将达到4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8%。公司计划在2017Q1和2017Q3分别研发QSFP-DD和OBO接口的四种400G光模块产品,预计2018年-2019年陆续投产。

产能三地分工各不同,为发展全球市场形成支撑:公司在中国、美国等多地均设有生产基地。其中,美国工厂负责制造激光芯片(以MBE和MOCVD工艺为主)、组件以及子组件。台湾工厂主要负责光学元件(例如:蝴蝶激光器)、激光芯片以及组件的生产。此外,还为台湾地区的互联网数据中心,运营商光纤到户等市场提供光收发器;而中国的工厂主要制造劳动密集型的组件以及光学设备系统,例如互联网数据中心市场的光学组件,CATV发射机(在前端)和CATV室外设备(在节点)。公司在中、美的工厂选址既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也为之后发力中国光模块市场奠定了基础。

投资建议:与AAOI相类似的,国内苏州旭创(中际装备收购)也是美国数据中心光模块市场的重要供应商。2016年苏州旭创营收19.58亿元、净利润2.30亿元,前五大客户分别为谷歌、华为、中兴和HYVESolutions,合计收入占比为64.20%,前两大客户谷歌和亚马逊合计收入占比已接近35%。2016年,40G/100G高端产品占比达到79.02%,综合毛利率30%。我们认为,苏州旭创(中际装备收购)有望继续分享2017~2019年美国数据中心光通信市场增长红利,未来发展可期。

风险提示:数据中心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际旭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