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电南瑞:重组方案落地,资产注入筑王者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吴海滨 2017-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收购国网电科院旗下的普瑞特高压、设计公司,南瑞集团旗下的继保电气、信通公司、普瑞工程、普瑞科技、北京南瑞、上海南瑞、印尼公司、巴西公司、瑞中数据、云南南瑞等股权以及南瑞集团持有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和国网电科院部分资产。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交易价格总额达到264.79亿元,其中现金支付24.99亿元,同时拟募投34亿元用于IGBT模块产业化等13个项目。

3年期待迎来方案落地 落实国企混改实现整体上市 。

由于控股股东及控股股东出资人南瑞集团和国网电科院下属的中电普瑞、普瑞特高压和南瑞继保与公司分别在电网安全稳定实时控制、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及变电站保护和综合自动化领域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南瑞集团和国网电科院曾于2013年底承诺3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此次方案出台,通过资产注入解决同业竞争病灶,强化相关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也落实了国家积极推进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实现南瑞集团及国网电科院核心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

优质资产拟注入大幅增厚利润 。

公司是我国电力自动化、轨道交通监控的技术、设备、服务供应商和龙头企业,根据方案若本次交易完成,公司将新增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电力信息通信等领域的业务。其中本次并购中总资产占比达到70%的继保电气与占比排第二的普瑞工程2016年的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公司,而且继保电气是国内继电保护领域最大的科研和产业化基地、自主柔性输电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与普瑞工程双剑合璧,近年来在国内特高压工程设备方面斩获大量订单,尤其在换流阀和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同时公司可以借助拟并购的印尼、巴西公司进军印尼及周边地区和南美洲地区等海外市场,有望乘“一带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之风激发海外业务增长潜力。根据2016年的财务数据,标的资产的资产总额、营收、净利润是公司的1.57、1.66、1.30倍,因而本次收购实施将大幅提升公司的业务结构和盈利能力,形成较完整的智能电网产业链。

募投项目涉及核心元器件国产化 。

本次募投的13个项目中最大的投入项目是IGBT模块产业化项目。IGBT是自动控制和功率变换的关键器件,是电动汽车、节能设备、直流配电网等战略新兴业务的核心元器件。据HIS预测,到2020年,国内IGBT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5%。然而目前我国尤其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中高端市场上,对IGBT的进口依赖度还是很大,因而无论在整体市场规模还是国产替代,都有巨大的空间。公司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实现核心半导体关键技术国产化,强化自身领域内产品自主化和质量,而且能以此为契机切入IGBT的其他应用领域,提升重组后公司的竞争力。

投资建议 。

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16.63/19.45/22.22亿元,每股收益0.68/0.80/0.91元,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科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