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芭田股份:贵州沈阳公司亏损加剧,拖累公司业绩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李皓 2017-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2亿元,同比下降7.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53.69万元,同比下降43.62%,实现每股收益0.1019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0元(含税)。

同时,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增加7.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9.72万元,同比下降69.45%,实现每股收益0.0062元。

点评:

贵州沈阳公司亏损加剧,拖累公司业绩。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2亿元,同比下降7.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53.69万元,同比下降43.62%,复合肥业务毛利率22.1%,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2016年,公司复合肥销量为81.74万吨,同比增长4.74%。贵州芭田项目2016年全年亏损9464.22万元,相比2015年(亏损7587.9万元)亏损进一步扩大;沈阳芭田合资项目(公司持股68%)初期亏损2,055.58万元,影响合并利润接近1,397.79万元;此外,公司对外融资借款利息增加导致财务费用比上年增加了3,505.16万元。公司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增加7.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9.72万元,同比下降69.45%。主要原因为一季度销售费用1.55亿元,同比增长52.40%;政府补助同比下降导致营业外收入大幅减少473.74万元或70.64%;此外,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价格竞争激烈,公司一季度主营业务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3.28个百分点至18.77%。

做大做强复合肥业务,打造生态芭田。目前,公司通过自身研发及外延并购的方式,已逐步建立起以缓释肥、灌溉肥、水溶肥、有机肥(发行股份购买阿姆斯、与韩国希杰成立合资公司)、植物营养调理品等新型环保肥料为发展重点,普通复合肥为基础的产品结构,产品结构远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新型复合肥销量占比达60%以上。此外,公司通过打造瓮安的磷资源产业链,实现磷矿资源的低成本直接的综合利用以及磷肥原料的自给,同时利用贵州生产基地矿产资源的优势开发新型高效矿物质肥,提高肥料利用率。2016年,公司实现贵州硝酸磷复肥生产线的正式投产,全面打通上游产业链。

进军品牌种植业务,布局农业信息化。公司进军品牌种植业务,整合优质种植资源,搭建种植解决方案服务平台,不断提高种植效率及作物品质,目前已逐渐形成自上游原材料、中游肥料生产销售到下游品牌种植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同时,公司率先布局农业信息化,2015年10月与南方报业集团、琨伦创投合资成立国内首家农业大数据公司--广州农财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芭田公司与与深圳市琨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驰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

立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构建的生态芭田、智慧芭田格局已基本形成。未来,公司将逐步构建以种植大户、农场、农业合作社等区域龙头为核心的服务对象,前端以农资服务为基础、后端以农产品销售为突破口、以大数据信息化服务为技术支撑、以金融服务为杠杆、以农产品流通服务实现品牌营销为手段的“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打造智慧农业生态圈,提升农业效率和服务水平。

公司战略升级,致力于打造生态农业产业链运营平台。2015年公司的战略转型已取得一定的成果,通过对优质磷矿资源的把控、新型肥料的创新、品牌种植和农业信息化的探索,公司从行业的参与者演变为引导行业的创新者。从注重肥料生产和销售,到把控产业链稀缺资源、构建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的运营平台。未来,公司将以肥料业务为基础,做大做强,同时进军农业定制平台领域,逐步完成从农资供应商到农业定制平台整合与运营的转型升级,发展空间巨大。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0.70亿元、22.85亿元、23.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0%、10.39%、2.41%,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3270万元、6664万元、1.03亿元,EPS分别达到0.04元、0.07元和0.12元,对应2017年05月03日收盘价7.97元的动态PE分别为217倍、106倍和6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复合肥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产能释放不达预期;新兴业务经营风险;后续资本投入仍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