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元证券电子板块2016年报及2017年1季报总结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常格非 2017-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016年所有行业年报统计显示,电子板块营收增速达到30.45%排名第一;净利润增速达到47.54%,在所有进攻型板块中排名第一。电子板块的5年以来业绩的稳定增速背后的逻辑是依然是以苹果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业链引导国内产业升级和替代,相关上市公司(产业链供应商)的业绩在这一轮的创新驱动下明显受益。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等行业投资规模大,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较多,在盈利贡献方面表现明显。

(2)从盈利能力看,由于我国电子产业在全球电子产业链分工中处于中下游的局面还没有改变,大部分依然以后端加工、装配、制造为主,因此整体盈利水平不高。这也从另一方面对我国电子产业走向高端设计制造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细分行业看,消费电子产业链(毛利率30.53%)以及LED板块(29.54%)受益于技术创新和行业回暖盈利能力明显高于其他子行业。

(3)2016年电子板块股价走势较好,并且一直持续到1季报公布期。1年以来电子板块涨幅达到11.85%(高于大盘7.36%的涨幅),排名所有行业第6位,细分行业中,显示器件、电子零部件制造和光学光电子位居前三。其中显示器件(液晶面板)和光学光电子(LED)涨幅较大的原因是行业周期性的回暖,电子零部件板块则是由于消费电子的创新引导。电子板块估值目前较高,从2015年中期市场大调整以来基本维持在60x-80x之间,进入2017年以来整体逐步调整到60x以下,但由于今年以来电子大盘白马股的出色表现推动了整体估值维持在高位,即使是从历史水平看当前的估值明显高于历史平均40x的水平,因而短期看整体行业的风险正在积聚。

(4)展望下半年行情,我们在首先关注风险的前提下,建议估值低业绩增长明确以及行业有明确增长预期的细分领域,例如激光板块(受益于下游精细加工增长需求)、LED板块(业绩回暖,估值不高)、智能驾驶板块(汽车电子广阔的市场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