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风科技:上半年预增+在手订单新高,风电龙头延续成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观点:

一季度业绩下滑51.25%,二季度强势回归增长轨道。公司公布2017年一季报,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减少10.03%,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减少51.25%。我们判断一季度收入下滑主要受交货节奏影响,风机交货量减少,此外投资净收益同比下降1.34亿元,共同导致一季度业绩较大幅度下滑。公司此前预告一季度下滑50%~100%,市场形成较为悲观的预期,最终一季度业绩仅下滑51.25%,且预告上半年同比增长0~50%(盈利区间14.5~21.8亿元),意味着事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7.6%~85.2%,公司延续成长势头。

在手订单再创新高,毛利率同比提升。截至2017年一季度,公司待执行风机订单7917.2MW,中标未签订单7685.4MW,合计在手订单15602.6MW,创历史新高,较2016年底增加1426.5MW。从细分机型来看,在手订单中2MW机型增长量最大,相对2016年底增加922MW,其次是2.2MW机型,相对2016年底增加506MW。饱满的在手订单将奠定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基础。一季度毛利率达32.97%,同比增长3.04个百分点,创上市以来单季新高,我们估计主要原因是高毛利率的风电运营收入占比提升,截至2016年底,公司累计权益并网风电装机容量3558.18MW,同比增长40.9%,预计一季度发电收入有较高的增长。

一季度弃风率同比改善,行业基本面好转。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一季度,全国弃风率约16.4%,同比下降接近10个百分点,其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弃风率均下降明显。今年年初,能源局发布《关于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等弃风严重省份2017年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且2017年迎来特高压投运高峰,三北地区电力外送能力将极大提升。我们判断风电弃风问题将持续改善,行业基本面好转,运营商投资动力增强,龙头受益。

投资建议。维持原有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8年EPS分别为1.28、1.48元,对应PE为11.6、10.1倍,近期受一季度业绩预减等因素影响公司股价呈现一定幅度调整,我们认为风电行业基本面正在改善,公司作为国内风机龙头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创新高的在手订单奠定业绩增长基础,未来具备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潜力,上调评级由“推荐“至“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风电装机规模不及预期;弃风、限电现象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