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医药2017年一季报点评:工业增速大幅提升,商业并购持续推进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江维娜 2017-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工业板块表现亮眼

2017年一季度公司营收331.3亿元(+13.2%),归母净利10.0亿元(+12.4%),扣非后净利9.4亿元(+20.8%),业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分板块来看:医药工业收入37.9亿元(+19.9%)、医药分销业务294.9亿元(+12.9%)、医药零售业务12.8亿元(+4.3%)。医药工业板块增速明显,其中内生业务35亿,贡献11%增速;外延业务澳洲Vitaco2.9亿,贡献9%的增速。

医药工业板块高速增长,一致性评价稳步推进

医药工业内生业务35亿,其中60个重点品种实现销售收入18.9亿(+15.1%),占工业销售收入的49.9%,重点品种毛利率69.8%(+1.8%)。扣除两项费用后的营业利润率为14.1%(+1.3%),工艺流程改进、运营效率提升和原料集中采购是营业利润率提升的主要原因。公司一致性评价推进顺利,资金+研发能力+临床资源兼备,政府支持下与上海10家三甲医院临床研究合作使得公司在一致性评价中占据很大优势,未来有望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

商业板块增速稳健,外延并购填补市场空白

公司继续推进商业板块布局,重点布局空白省份和已布局省份的渠道下沉。一季度公司通过对徐州医药和徐州淮海药业的并购有效弥补江苏空白区域;通过受让广东中山医药31.6%的股权增强了公司在广东地区的竞争力。两票制推行利于大型医药批发企业提高市占率,但具体影响估计在2018年以后。

零售板块继续推进合办药房、DTP药房等医药电商业务

医药零售板块一季度营业利润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1%,原因是部分肿瘤药纳入医保转向医保药房销售,对部分合办药房和DTP药房有一定影响。但考虑到合办、DTP药房是未来零售发展趋势,公司将持续推进合办、DTP药房。

风险提示

一致性评价推行不及预期、两票制推行不及预期等。

投资建议

公司业绩指引2020年前收入达2000亿,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2%。我们维持之前的盈利预测,17-19年EPS为1.37/1.57/1.80元,考虑到公司是工商业一体化龙头企业,给予17年20X溢价估值,合理估值28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