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轩高科:风雨霁,携北汽,掌握成长“芯”动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下降34.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下降5226%。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5-5.3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8.47%-0.27%。

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与北京弘卓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国轩高科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专项投资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B轮增资。

产品升级阵痛,首季业绩下滑:17年补贴新政明确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要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季度以产品升级和重新申报推荐目录为主,因此17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低于16年同期。公司一季度主要工作为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全面升级和三元电池新建产能的产能爬坡测试,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组产品能量密度已率先达到120.4wh/kg水平,技术水平行业领先;三元电池青岛工厂产能爬坡测试已经完成,实现EC180正常供货。

由于一季度产品升级期间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公司产能利用率低于16年同期,叠加产品降价因素,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3402%。

多款配套上新推荐目录,二季度逆风而上有望打平:截止17年第三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录数据,公司已经有57款配套车型入选,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型9款,覆盖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等一线新能源车企的主流纯电车型。新能源乘用车将是2017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增长的主要动力,公司配套多款乘用车入选推荐目录,后续地补政策确定后产销放量,带动公司三元电池产能消化,将为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另外公司一季度与中通客车签订2017年供货合同,合同金额1329亿元,有力保障公司磷酸铁锂电池的产能消化。公司预计17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35-5.35亿元,有望与16年同期持平。

再度参与北汽新能源融资,绑定大客户实现共同成长:北汽新能源是纯电动乘用车领域的领军企业,连续四年荣膺纯电乘用车销量冠军;2017年北汽新能源开展B轮融资,预计融资金额达80亿元。公司前期参与北汽新能源A轮融资,并通过配套建设莱西三元电池工厂方式实现紧密合作,公司已经成为北汽新能源17年爆款车型EC180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公司3月青岛工厂产能爬坡成功后,单月EC180供货占比达到40%,公司后续有望成为该车型的主要供应商。本次公司作为北汽新能源的核心供应商再度参与B轮融资,将为公司与北汽新能源后续配套合作打下良性基础;公司将通过绑定新能源汽车领头羊,实现共同成长。

上游材料布局将迎收获季,降成本强品质双管齐下:公司与隔膜领域龙头企业星源材质合资的合肥星源将在三季度投产,公司配股融资建设的高镍三元材料项目也有望在同期落成。公司在电池核心材料正极、隔膜方面的布局,将有效提升公司产品品质。同时公司磷酸铁锂材料自产保障公司高毛利的成功经验将得到复制,随着公司材料自给率的提高,公司毛利率将实现回升。

盈利预测与评级:补贴新政下产业链博弈接近尾声,地方补贴政策出台和推荐目录的落地将使新能源汽车产销重回快车道;公司执行大客户策略,规模优势和客户优势将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助力;三季度隔膜、三元材料项目投产,公司毛利率将逐步回升。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1.51/2.13/2.59元朋殳,对应4月25日收盘价PE分别为20.3/14.5/11.9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通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