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部证券:夯实信用交易业务,加大自营资管投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西部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YoY -40%),归母公司净利润11亿元(YoY -43%);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YoY -28%),归母公司净利润1.8亿元(YoY -34%)。2016年公司加权平均ROE 为9.2%,2017年一季度公司加权平均ROE 为1.5%。

经纪业务维持区域优势,募资投入信用交易业务。

(1)经纪业务维持区域优势。公司深耕陕西地区,客户基础牢固,2016年以来公司股基交易额市场份额保持在0.49%左右,经纪业务佣金率约为0.06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公司分别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9.4亿元(YoY -65%)和1.9亿元(YoY -30%),同比跌幅收窄。我们认为公司经纪业务的区域优势还将继续保持,随着经纪业务持续向“大零售业务”转型,预计2017年公司市场份额可继续维持在0.5%左右,佣金率则稳定在0.06%左右。

(2)募资重点投入信用交易业务。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公司利息净收入分别为4亿元(YoY -47%)和1.6亿元(YoY +29%),其中两融业务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此消彼长:从规模来看,2016年末公司两融余额降至53亿元(YoY -28%),股票质押回购余额升至39亿元(YoY +58%);从收入来看,2016年公司实现两融业务利息收入4.4亿元(YoY -32%),股票质押回购利息收入升至2.5亿元(YoY +85%)。2017年公司拟投入不超过30亿的配股资金用于扩大两融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预计随着资本金的补充,信用业务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大投行”布局持续推进。2016年公司推荐“大投行”业务平台搭建,设立了投行业务质量控制及内部审核办公室,在定增、债券发行和新三板项目上都取得较快进展,2016年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升至8.7亿元(YoY +21%)。2017年一季度公司已完成3单IPO 项目(2016年全年2单)、9只债券的承销工作(2016年同期为16只),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亿元(YoY -41%),公司目前仍有一定的IPO项目储备,据证监会统计截至2017年4月25日公司IPO 排队项目5个,IPO 发行提速对业绩有提升作用,未来还有望凭借子公司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分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红利,预计2017年一季度以后公司投行业务将逐步改善。

自营资管加大投入,业绩弹性增大。

(1)募资扩大自营规模,业绩弹性增加。公司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包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但不含对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分别为10亿元(YoY -24%)和1.3亿元(YoY -51%)。2017年公司自营业务将获得不超过15亿元的配股资金支持,重点拓展期权做市业务、新三板期权等衍生品交易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以及融券标的风险对冲业务等创新型业务,投资结构更加多元化,预计将为公司业绩提供更大的弹性。

(2)“大资管”发展更进一步。2016年公司“大资管”发展更进一步,一方面公司取得了保险资金受托管理资格,另一方面公司受托管理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末母公司受托管理规模升至647亿元(YoY +52%)。规模的快速增长推动公司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分别升至为1亿元(YoY+97%)和0.5亿元(YoY +296%)。2017年公司拟投入3亿元用于扩大资管业务的规模,特别是加强主动管理业务、量化投资业务,扩大固收类资管规模,加强与经纪信用业务的协调和整合,预计2017年公司资管规模约在900亿元左右。

配股提升资本实力,打开业绩空间。2017年4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已完成配股发行7亿股,并募集资金49亿元。根据此前的配股说明书,公司拟投入不超过30亿的募集资金用于扩大两融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15亿元投入创新型自营业务,3亿元投入资管业务,其余用于信息系统、营业网点的建设以及国际业务的发展。公司2017年一季度归母公司净资产为126亿元,通过本次配股公司资本实力将大幅提高,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打开后续业绩成长空间。

立足陕西打造特色平台。公司以经纪业务为基础,自营和信用交易业务提升收入,同时积极搭建资管团队来完善收入结构,打造“大零售”、“大投行”、“大资管”、“大机构”和“泛买方”特色平台。公司一方面精耕细作陕西区域,经纪业务与两融业务的客户均以陕西为主,另一方面积极在省外拓展,如成立甘肃分公司统筹整个西部地区业务,随着一带一度战略的推动,公司有望享受其中红利。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8.44元。我们预计公司 2017-2019年的 EPS 为0.37元、0.43元和0.49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市场大幅下行风险、信用违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