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专题研究:从《人民的名义》探究电视剧发展趋势,深度解析精品剧距离版权费天花板还有多少空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张良卫 2017-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17日《择天记》和《外科风云》同日开播,而《人民的名义》收视不受影响,一路高歌猛进,峰值达到5.544%,位居第一,预计接近结局收视有望破6。

投资要点

《人名的名义》收视破5,火爆剧集不断档。继网络点击量突破300亿的火爆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后,《人民的名义》凭借“好本子”+“老戏骨”持续酝酿口碑,豆瓣评分高达8.5分;收视一路飙升,连续多日登顶收视排名冠军,4月9日收视破3,4月13日收视破4,4月17日收视更是达到惊人的5.288%,成为还珠格格以来收视最高的剧集,开年至今的两部大剧彰显了精品电视剧火爆的主旋律,二季度《思美人》、《欢乐颂2》等精品剧的播出有望接过这把大旗。

网台界限模糊,新渠道拓展市场空间;“大制作”具备新内涵,市场仍期待优质内容。电视剧行业呈现几大趋势:1)网台界限打通,网台同播、先网后台,甚至网剧反哺电视台越来越普遍,虽然电视渠道受新媒体压缩显著,16年收视率破2的电视剧仅有1部,但规模将达609亿的在线视频市场拓展了剧集的发展空间,单剧网络点击量超300亿;2)电视剧虽多不精,过审内容制作公司降至180余家,且其中88%的公司仅有一部剧,市场现象级作品缺乏,优质内容制作仍有空间;3)“强IP+大卡司”模式逐渐失效,“良心剧”受追捧,成本从片酬转向制作,精品内容制作回归本质。

视频平台吸引会员动力不减,电视台购剧力度不断加大,购剧投入尚未到达天花板。从购剧端看,加大购剧投入的动力尚未充分释放,虽《如懿传》这样的大剧已可取得约15亿的收入,但市场增长尚未到达天花板:1)视频平台已将购剧价格推高至1000万/集,考虑到电视剧具备吸引会员的属性,并有望实现多重变现,平台具有持续长期投入的动力;2)电视剧占卫视38%的收视,根据一线卫视广告收入的投入比测算,卫视购剧投入有望提高,总规模可超过100亿,头部剧集收入有望达5亿。

投资建议:

重点推荐:慈文传媒

建议关注:唐德影视、欢瑞世纪

风险提示:电视剧产业热度消退;视频平台和电视台购剧投入减少;精品内容制作竞争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欢瑞世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