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兰太实业:金属钠独角兽,中盐唯一上市公司平台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商艾华 2017-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金属钠独角兽,直接受益于产品涨价。近来国内部分生产企业受环保因素影响,加之美国科慕公司2万吨产能也将完全退出市场,全球金属钠供给端收缩较为严重。与此同时,下游需求仍将保持较快的速度发展,预计2017年国内需求增速超过9%。供给收缩+需求稳增将大概率造成金属钠行业供不应求出现,行业向上拐点显现。金属钠价格自2016年6月开始涨价,到目前涨价幅度5000元,业绩弹性巨大。目前公司拥有金属钠产能4.5万吨/年,16年实施的2万吨/年工业金属钠项目预计于2017年5月建成投产,届时公司将拥有金属钠产能6.5万吨,占全球金属钠产能的51%,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金属钠霸主。

大集团小公司,背靠中盐改革预期强烈。兰太实业是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是中盐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中盐总公司持有其33.08%的股份,中盐总公司旗下资产借助这唯一上市公平台实现证券化的预期强烈。中盐总公司2015年总资产496亿,兰太实业资产67亿,占比不足14%,就目前国有企业总体而言,资产证券化率偏低。3 月8 日,中国盐业总公司与中国国新控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服务、行业整合、资产优化等方面进行合作,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可以预测中盐在2017 年会加快改革步伐。

盐业改革核心利好中盐,盐业巨头值得期待。2017年1月起,《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开始生效,鼓励在坚持专营的基础上实现盐产品价格放开、产销一体化与开展跨区域经营。参照国外成熟食盐市场,我们认为放开盐业地域限制与鼓励产销一体将形成全国范围内体制内竞争的格局,未来我国有望在体制内孕育出数个盐业寡头。中盐总公司是中国盐行业龙头和唯一央企,也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盐业企业,食盐产量200 多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25%,食盐供应覆盖全国36%的国土面积和4.2 亿人口,在国内盐业市场中扮演着执牛耳的角色,盐业改革中的表现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 年EPS 分别为0.66 元、0.90 元、1.14 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速度较快,给予公司2017 年30 倍估值,对应目标价19.80 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应对盐业改革成效或不及预期的风险、金属钠新增项目建设与消化或不及预期的风险、国企改革进程或不及预期的风险、金属钠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盐化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