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人脸识别,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吕伟 2017-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脸识别的三种应用模式:1:1身份验证模式本质上是计算机对当前人脸与人像数据库进行快速比对并得出是否匹配的过程,可以简单理解为证明你就是你。1:N 则是在海量的人像数据库中找出当前用户的人脸数据并进行匹配。M:N 是通过计算机对场景内所有人进行面部识别并与人像数据库进行比对的过程。M:N 作为一种动态人脸比对,其使用率非常高,能充分应用于多种场景,例如公共安防,迎宾,机器人应用等。

人脸识别的主要商业应用场景包括安防、门禁、新零售以及人证合一等领域:安防领域,随着智能安防概念的深入逐渐产生前端摄像头与后端处理的智能识别分析需求;智能门禁系统是人脸识别在商业领域中最早的应用载体之一,其中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对于其他生物识别门禁系统的优势在于:自然性、非强制性、非接触性和智能数据输出;智能迎宾系统基于动态捕捉与非配合式人脸识别技术,与门禁联动,并结合后台管理系统可实现快速,准确识别宾客身份,访客邀约,访客登记,访客数据统计,访客查询等功能;人脸识别也是AmazonGo 所代表的新零售应用场景的关键技术;此外,人证合一产品将身份证识别与人脸识别技术结合在一起,市场需求旺盛。

人脸识别目前的盈利模式以to B 为主。目前来说人脸识别企业的主要盈利模式包括企业级技术服务和软硬件销售。国内以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为代表的深度学习企业,以B2B2C 的商业模式,与各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同推进人脸识别在各行业的应用和变现。他们向B 端输出技术能力,以分成、按License 收费、按技术使用次数收费等模式,绑定B 端服务于C 端客户的业务增长,并借助B 端的行业资源打开市场。

人脸识别已在多个上市公司核心业务中实现商业化落地。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到以安防行业为代表的多个行业,并且进入多个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和核心产品体系中。不但大幅提升了各个公司原有业务的运营效率,更创造了多个前景广阔的增量市场。以安防行业为例,主要商业模式为三种:1、为安防厂商提供视频结构化、人脸布控、人脸搜索、车辆识别、人群分析等软硬一体形态提供定制化GPU、智能摄像头等一体化解决方案,按照处理的监控视频路数收费;2、将人脸识别功能融入身份识别产品、过关闸机、柜台产品等,以产品化的形态通过行业渠道销售盈利;3、与传统安防厂商合作,通过其渠道共同中标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等大型项目,通过项目形式盈利。

投资建议:我们相信在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大背景下,人脸识别将大展拳脚。我们从产业一线的调研也充分证明:在安防等重点行业人脸识别正在加速落地,继续重点推荐工大高新、东方网力、北部湾旅、佳都科技、神思电子、汉王科技等。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的毛利率下降风险,信息泄露导致的隐私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汉王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