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医保谈判机制建立,关注低基数和超预期品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陈铁林 2017-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14日 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公告。对专家评审提出的拟谈判药品,人保部与其生产企业沟通谈判意向后,确定44 个品种纳入2017 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

建立新特药医保谈判准入机制,利好创新药企业产品放量。由于医保报销和招标等机制问题,以前新药获批后上量一般比较缓慢,此次医保药品拟谈判目录的出台意味着药品医保谈判准入机制已基本建立。对于临床必需的新特药,可以通过医保药品价格谈判确定价格后,进入国家和各省医保目录,直接挂网采购,不需再等4 年以上时间放量。此次谈判目录,基本符合预期。44 个拟谈判药品近半为肿瘤靶向用药,其他为心血管、罕见病和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用药的独家新特药和创新药。具体看,44 个品种中:中药、化药和生物药分别达8、22 和14 个;进口25 个,国产19 个,其中涉及A 股上市公司达13 家。

中药:中药注射剂略超预期,有效成分明确且较为单一为特色。8 个中药品种, 其中6 个中药注射剂和2 个口服制剂。中药注射剂有:1)心血管类:银杏内酯注射剂、心脉隆注射液、注射用益气复脉和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2) 免疫类:注射液黄芪多糖和血必净注射液等,这些中药注射剂有效成分相对明确和单一。

化药:抗肿瘤为主,信立泰和恒瑞医药明确受益。22个化药品种中,进口产品15个,7个为国产。除了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其余的国产化学药都是2010年以后新上市的1类新药。A股上市公司中有:信立泰的阿利沙坦酯片和恒瑞医药的甲磺酸阿帕替尼片。

生物药:单抗为主,康弘药业、天士力和西藏药业明确受益。14个生物药品种中,进口9个,国产5个。从类型上看,主要为单抗,总数达9个。国产品种中涉及A股上市公司主要为: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注射液、天士力的重组人尿激酶原和西藏药业的重组人脑利钠肽。

总体降幅预计会低于卫计委谈判,目录产品有望实现以价换量:此前卫计委主导的替诺福韦酯,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3 个品种谈判最终降幅均在50%以上。考虑到本次谈判品种类型众多,且包含原材料成本较高的中成药和中药注射剂,我们预计整体降幅会大于招标降价但小于卫计委三品种谈判降价。考虑到医保目录会对新入医保产品销量产生强劲的拉动效应,有望实现以价换量。

投资策略与推荐标的:谈判医保品种需要以价换量,降价短期会对存量销售有一定影响,但长期看为重大利好,虽然具体的降价幅度还需等待最终结果,但我们投资可从以下两个角度选股:1)基数低的标的,降价对存量影响很小;2) 市场预期较低但超预期标的。结合市值弹性和品种空间等因素,我们综合考虑, 按先后顺序依次重点推荐关注康缘药业(600557)、西藏药业(600211)、信立泰(002294)、康弘药业(002773)和恒瑞医药(60027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立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