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辉超市:营收较快增长,供应链整合提升盈利能力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薄晓旭 2017-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2.32亿元,同比增长16.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2亿元,同比增长10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87亿元,同比增长67.33%,基本每股收益0.14元,同比增长75%。

全国扩张继续推进。2016年公司在重庆、四川、河南、贵州等地共新开门店105家(含会员店、超级物种及优选店),同口径较2015年度增加38家;开业门店经营面积427.67万平方米,较上年度增加61.44万平方米;新签约门店123家,已签约未开业门店达202家,储备面积178.52万平方米。公司仍在稳步进行全国布局,持续扩张加优秀的制度(如合伙人制、赛马制等)促使营业收入一直维持较快增长,2016年公司营收增长16.82%,预计未来几年营收增速仍将保持15%左右。

供应链资源整合有效提升毛利率。公司通过供应链资源整合,降低采购成本,同时,产品结构向年轻群体转变,有效提升毛利率,2016年公司毛利率为20.19%,与上年同期增长0.36个百分点,其中,生鲜和食品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35%、18.93%,与上年同期增长0.54、0.57个百分点。

创新业态引领行业潮流。公司第二集群孵化平台孵化打造“零售+餐饮”的超级物种,包含波龙工坊,和牛工坊,鲑鱼工坊,麦子工坊等全新业态,“工坊”系列与公司共享供应链,借助门店进行扩张,但从运营机制上设置“内部合伙人”,与公司保持相对独立。新业态推出之后随即成为行业关注和研究的焦点,而公司在供应链采购和生鲜经营上的优势也将为“工坊”系列提供支持,使其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

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拟出资6944万元认购及受让星源农牧共20%的股权。公司通过投资星源农牧,形成产业协同,整合品类供应商,进一步夯实生鲜供应链,提升公司差异化竞争力和毛利空间。

(以上数据信息如无特别说明均来自上市公司公告及公司官网)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将公司2017-2019年公司每股收益调整为0.16元、0.183元、0.221元,对应的PE为34.32倍、29.98倍、24.82倍。公司扩张的步伐仍在进行,加之在生鲜和供应链管理上的优势,我们给与公司2017年40倍PE,对应目标价为6.4元,结合当前价格,调整评级为“买入”。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走弱、新店培育时间长于预期、新业态经营情况弱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