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钢研高纳公司点评:短期业绩承压,长期前景向好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李欣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同比下降3.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596.79万元,同比下降22.79%,基本每股收益0.23元/股,同比下降23.33%。

投资要点

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2016年,由于原有竞争者利用系统内资源优势进入公司客户,新竞争者不断涌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导致公司的部分市场份额被蚕食,营收同比小幅下滑了3.97%。同时,下游客户强推双流水和批产定期降价策略,公司的议价能力受到削弱,产品的价格和毛利率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2016年销售毛利率29.39%,同比下降了2.47个百分点。虽然,原材料价格在去年有所下降,但仍然无法抵消产品价格和市场份额双重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2.79%,超过了营收下滑的幅度,ROE 也下降了2.97个百分点变为7.38%。2017年,公司仍将面临严峻的竞争局面,营收和净利润仍将受到一定的挤压,短期内将对公司业绩造成负面冲击。

短期回款难度加大,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率下降。航空发动机制造厂商是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2016年中国航发集团从中航工业独立出来,新集团的内部整合导致用户单位主体变更,整体付款进度受到严重影响,回款难度骤然提升。2016年公司应收账款达到2.63亿,同比增加39.54%,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1.18变为3.02。回款困难加上投资近5000万元进行生产线扩充,进一步导致存货出现明显提升,2016年末存货达到3.84亿,同比增加44.46%,存货周转率下降0.54变为1.48%,公司的营运能力受到了不小的挑战。但是公司保持着较为充足的现金流,相比15年增加了0.17亿;资产负债率仅为21.93%,基本与13/14年持平,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增加对公司的持续良性经营影响较小。未来,随着航发集团内部整合结束,组织架构变得清晰,公司的回款力度将恢复正常水平。

受益航空航天发动机国产化制造,高端合金材料需求持续提升。公司的高温合金产品是航空航天发动机热端部件的关键材料,在先进的航空发动机中,高温合金用量占发动机总重量的40%-60%以上。“十三五”期间,国家对航空航天的投入持续加大,“两机”专项全面启动,对高温合金的需求大幅提升。目前,国际市场上每年消费高温合金材料近30万吨,国内每年需求在2万吨以上,但产量仅为1万吨左右,存在较大的需求缺口。在航空航天、发电领域,高温合金需求量在3000余吨,且每年呈15%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公司拥有年产超千吨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母合金的能力以及航天发动机用精铸件的能力,随着下游需求的逐步增长,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议价能力或将得到改善,公司未来5年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部分领域实现突破,为公司渡过难关提供安全边际。1)变形高温合金产品突破放量,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营收达到3.41亿,同比增长14.48%。2)轻质合金产品实现技术攻关,营收大幅增长。3)ODS 产品独家供货,收入倍增。4)在核电领域实现小规模稳定供货。在铸造高温合金和新型高温合金业务受市场竞争、下游降价等因素影响下滑情况下,优势业务将为公司维持稳定增长提供保障。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客户持续压价,航空航天发动机国产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