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旅酒店2016年报点评:业绩靓丽释放,首旅如家看准中高端市场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徐昊 2017-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家并表带来业绩靓丽释放,维持推荐评级。

2016年公司酒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5亿元,营收占比由73%提至94%,实现利润总额6.5亿元;其中如家集团4-12月营业收入52.2亿元,占整体酒店收入的84.9%,实现利润总额5.6亿元。酒店运营、管理业务分别实现营收51.9和9.6亿元,毛利率分别增加11.59、1.49个pct.,主要系新增如家直营店业务、特许及管理业务所致。酒店经营方面,如家酒店Revpar(145元)同比增长4.3%,主要由于出租率(+0.35pct.)及平均房价(+3.8%)两项同增;其中,中高端酒店、经济型酒店、特许管理店Revpar分别同比增长11.5%、1.4%和16.5%。首旅酒店方面,中高端酒店Revpar同比增长3.5%,经济型酒店Revpar同比下降5.1%。另外,公司景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3.7亿元和0.98亿元,同比分别增4.6%和17.8%,利润总额占比下降至18.46%。

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主要包括:收购如家导致汇兑损失、贷款利息、中介和相关费用分别影响利润总额7,781万元、22,164万元、4,470万元,共计3.3亿元;转让首汽集团8.28%股权和对剩余10%股权因不具有重大影响而实现投资收益1.7亿元,占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的32.58%。总体来说,公司主业较为稳定,如家16年增速靓丽,并表后带动公司整体业绩实现大幅提升。

新首旅完成阶段性整合发力中高端,规模扩张下龙头地位显现16年末公司酒店家数(3402家)及客房数(373560间)同比大规模增长,公司预计17年将新开店400-450 家,其中中高端占比约40%、直营店占约10%。未来,中高端酒店是公司酒店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全年预计实现整体营收约81-84 亿元。目前公司已成立高端、中高端以及经济学商旅三大酒店事业部,会员系统也已实现全流通,加之新任管理层已基本整合完成,未来将加快市场化进程、激发经营活力。同时公司作为北京市员工持股试点,随着国企改革进程推进,不排除后续股权激励方案施行的可能。

结论:

2016年公司实现规模和业绩大增,酒店主业更加突出。公司积极推进酒店品牌、会员系统和首旅集团产业链资源整合。在引入市场化机制的管理团队带领下,公司精准发力中高端市场,有望发挥双方协同效应,强化业绩增长。同时员工持股的可能性增强公司看点。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6.46、93.35和99.7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82、6.36和7.6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1、0.94和1.13元;对应PE分别为41.16、31.20和25.8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放缓,行业复苏趋势不能持续;老首旅、如家存在整合风险,协同效应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旅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