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猛狮科技:把控新能源汽车核心环节,后续业绩将继续快速增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刘强 2017-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猛狮科技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269.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97.69万元,同比增长3276.11%。

公司公告以未来实施2016年度权益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点评:

公司转型已奠定格局,把控的新能源汽车核心环节将在未来几年逐步释放。经过两到三年的布局,公司以“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换”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机遇为基础,围绕高端电池制造、清洁电力和新能源车辆三大业务板块,通过投资和并购方式快速推进战略转型,目前已经初具格局;2016年收入、利润的高速增长即是印证(分业务看,在2016年,公司锂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723.52万元,同比增长126.00%;清洁电力业务和汽车租赁业务从无到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617.96万元、20,816.68万元),这也为未来几年公司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公司把控高端三元电池、新能源汽车运营等核心环节,这些核心环节有望在后续几年逐步释放能量,从而带来公司的长期持续成长。

2017年为猛狮科技公司爆发之年,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清洁能源平台逐步明晰,发展有望不断超预期。公司深耕电池行业三十年,具有PACK和BMS的独立开发能力,高端锂电池是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和基础:公司目标是成为世界主要的车用动力锂电池供应商及主要的电池储能系统提供商之一,公司在福建诏安、湖北宜城分别规划建设总产能6GWH的锂电池项目,其中诏安第一期1GWH已于2017年3月9日实现量产,宜城锂电池项目也于2017年3月12日开工建设;公司高端锂电池产能有望在2017年底达到5GWH,产能释放周期与行业需求周期吻合,有望使得公司成为动力电池行业的一匹黑马。目前,公司已有多款PACK产品已经成功配套整车厂并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进而,公司以电池产业为基础拓展到新能源车辆、清洁电力产业,以电池为核心的清洁能源平台逐步明晰,高端电池制造、新能源车辆和清洁电力产业三驾马车将在2017年全面发力,协同发展。

我们定位2017年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反弹和升华之年,猛狮科技是行业弹性最大的标的之一。我们预计新政策落地后,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长期健康快速增长,有长期技术、产品积淀的优秀企业将会走出来,2017年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反弹和升华之年;进而,由于2018年的补贴相比2017年不退坡,2017年的升华将使行业在2018年迎来进一步的爆发。猛狮科技是行业弹性最大的标的之一,我们预计公司业绩在2017年将爆发式增长。

通过差异化布局把控新能源汽车下游。公司定位于推动国民电动车的应用。目前公司新能源车辆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和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整车制造和销售、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子公司台州台鹰联手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打造的车型“裕路”已入选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通过设立厦门潮人和收购郑州达喀尔,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未来将深度发展若干个城市的租赁市场,提升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的规模效益,进一步带动国民电动车的应用。

清洁电力业务未来几年将为公司清洁能源平台发展提供业绩和现金流支撑,并拉动电池核心业务。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涵盖清洁能源发电、储能、智能输配电、智慧能源管理、售电服务,从电力供应侧到需求侧的完整产业链,具备微电网建设和运营能力。公司具有优质产品和清洁能源资源储备,在储能技术和产品、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等方面有望成为国内具备一流技术研发和盈利能力的知名企业,也有望率先在发达国家市场开拓储能和家用能源管理业务,从而拉动电池核心业务。

良好技术储备夯实公司发展基础。公司在布局新产业的过程中,始终重视技术创新,福建猛狮新能源的锂电池技术、上海松岳的BMS技术、江苏峰谷源的储能技术以及深圳华力特的能源管理技术等都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近年来,猛狮科技也通过与相关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不断提升公司在产品研发端的实力:在高端锂电池业务领域,猛狮科技与新加坡材料研究与工程学院签署了《合作研究协议》,共同开发新一代锂硫电池技术,为猛狮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的长远发展进行技术储备;公司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设立猛狮科技研究中心(DYNAVOLT RESEARCH CENTER at UCLA),专攻新型电极材料和快速充电技术的研发。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猛狮科技先后与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太鼎,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成立“新能源汽车传动技术联合实验室”。

盈利预测及评级:公司业务和业绩向上拐点明显,且公司布局尽显平台的价值。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EPS为1.02、1.90、2.92元,对应2017年4月7日收盘价(34.82元)的PE分别为34、18、12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动力电池项目的顺利进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超预期;电站及储能等清洁电力业务拓展超预期。

风险因素:1、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拓展低于预期;2、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波动;3、募投项目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猛狮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