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江西铜业:毛利率回升,铜价上行保障公司业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7年3月30日江西铜业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3.08亿元,同比增加8.90%;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87亿元,同比增加23.59%。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同比增加27.78 %。

点评:

四季度铜价反弹和毛利率回升提升业绩。2016沪铜前十个月一直表现平淡,至11月大幅反弹,全年累计涨幅24.08%,但全年均价仍同比下跌6.36%。公司主营产品产量同比持平或微降:铜精矿含铜量、黄金、铜产品、硫酸等基本持平,阴极铜同比减少4万吨,白银同比减少63吨。在铜价上涨的同时公司对成本进行控制,能源动力、人工、制造费用同比下降21.73%、17.53%、24.95%。在价格上涨和成本下降的共同作用下,公司阴极铜、铜杆线、铜加工产品、黄金、白银的毛利率达到1.85%、4.01%、6.89%、16.82%、4.81%,同比增加0.60、0.88、5.87、10.45、0.83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达到3.46%,同比增加1.14个百分点。

资产减值和远期合约平仓影响公司业绩。公司全年计提11.53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6.98亿元,同时由于铜价波动给公司商品期货和远期合约带来损失,全年中投资收益录得2.28亿元亏损。在投资收益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双重作用下,公司业绩受到拖累。

资源优势突出,阴极铜是增长点。截止2016年年底,保有资源储量约为铜金属 1426万吨,黄金 370吨,银 9,067 吨,钼 22.5 万吨;硫 9,748 万吨。公司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铜矿(德兴铜矿),年产铜精矿含铜量达到21万吨;拥有全球单体冶炼规模最大的铜冶炼厂(贵溪冶炼厂),阴极铜产能超过120万吨每年;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铜加工生产商,年加工铜产品超过90万吨。2016年最新募投 “城门山铜矿三期扩建工程项目”投产后可为公司每年新增铜精矿含铜金属量3万吨,进一步增加公司原料自给率。据公司年报披露,2017 年公司生产经营计划为铜精矿含铜 20.89 万吨,较2016年减少0.1万吨;阴极铜计划生产 136 万吨,较2016年增加15万吨(增长12.39%);黄金 25 吨、白银 497 吨,较2016年微降;阴极铜是公司2017产量增长点。

看好铜价格走势。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组(CSPT)于近期已同意将今年二季度铜加工精炼费(TR/RC)定为80 美元/吨和8 美分/磅,低于一季度的90 美元/吨和9 美分/磅,降幅达到11%。加工费下降意味着上游铜矿投产进度不及预期,2017年全球铜矿供给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根据ICSG的预测数据,2017年全球精炼铜过剩16.3万吨,但是受到海外矿山罢工对供给影响,我们预计精炼铜的供需情况会好于预期。

盈利预测及评级:根据公司最新股本,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实现EPS 0.39元、0.47元、0.50元,按照2017-3-31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44、37和3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全球矿山复产;金属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西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