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荣科科技:行业解决方案订单释放缓慢,智慧医疗业务稳健发展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熊莉 2017-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下滑7.3%;营业利润3699.8万元,同比下滑34.5%;归母净利润3239.7万元,同比下滑36.0%;扣非归母净利润3206.7万元,同比下滑30.3%。根据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68.6万元-392.5万元,同比下滑5%-35%。上海米健2016年营业收入5432.6万元,净利润为2112.7万元,略低于2016年公司收购米健剩余49%股权时的对赌业绩。由于经济不景气,行业解决方案订单释放速度低于预期,公司业绩承压。

经济不景气,行业解决方案订单释放缓慢,公司积极求变,推进融合云服务能力的提升。公司的行业解决方案业务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78%的收入集中在辽宁省。东北经济不振很大程度影响了公司行业解决方案业务订单释放,2016年公司传统的优势行业金融、教育行业订单释放更加趋缓,公司传统主业受到较大影响。公司的智能融合云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6.7%,毛利率下滑2.3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坏账计提超过2000万,同比增长了将近100%。公司积极改善传统业务的经营质量,优化运营,提高行业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通过提高服务的在线互联网化降低费用,同时积极进行云和大数据相关技术工具的研发,提高竞争力。

内外兼修,智慧医疗业务持续推进。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上海米健剩余49%的股权,完成了第一阶段在智慧医疗业务上的整合。公司和上海米健积极推进研发和渠道上的合作,加快智慧医疗业务的发展。上海米健仍处于业务拓展期,报告期内又新增上海长海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朝阳医院等三甲标杆客户,产品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公司健康数据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5%,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提升到28.5%,营业利润贡献提升至47.9%。公司持续加大在智慧医疗板块的研发投入,报告期研发投入3495万元,在同比增长10%,公司重点投入临床信息系统(CIS)产品研发,ICU、手麻、急诊、护理、血透等CIS产品进一步成熟,并积极布局AI+医疗,成立专家智库,不断提高公司在智慧医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门槛。同时,公司加强对外投资和对外合作,在创投基金内培育优质资产,并与系联软件合作,共同研发医院智能集成平台和临床数据中心产品。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17年上海米健将全年100%并表,公司利润会有较大提升。考虑到东北经济萎靡对行业解决方案业务造成的影响超过预期,适当调低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8元、0.22元和0.27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39.6%,公司目前处于转型期,我们仍看好公司未来在智慧医疗上的布局,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或持续不景气、产品推广或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或加剧、并购企业业绩实现或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