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海洋石油:盈利低于预期,股息丰厚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刘志成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海洋石油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97%至6.37亿元人民币,比我们的预测低68%,主要由于出现资产处置损失以及财务成本高于预期。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认为公司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自2017年起,公司将受益于产量和油价的逐步上升。本年度丰厚的每股股息(末期0.23港币)也彰显了管理层的信心。我们将2017-18年盈利预测下调12-13%,但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公司的净利润比我们的预测值低14亿元人民币。除了财务成本高于预期(税前13亿元人民币),处置加拿大联营公司股权所产生的一次性损失也在预期之外。

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成效显著,2016年经营成本同比下降20%至7.62美元/桶当量,总成本同比下降13%至34.58美元/桶当量。对部分小型项目实施勘探开发的整合使得开发成本大幅下降,也使小型项目能够以更经济的形式得到开发。这种改善使公司在2017年更充分地受益于油价上涨。我们认为中海油作为纯上游公司将成为油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

2016年,公司的勘探工作成效显著,在中国海域有12个新发现,在海外有2个。中国海域的独立勘探井成功率达到52-69%,使得公司的储量替代率达到145%。

目前公司股价表现依然相对落后。基于其较低的估值,公司可能在油价上涨中得到估值提升。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油价大幅下跌

成本上涨快于预期

估值

根据我们最新的盈利预测和公司最近的资产负债表,我们将分部加估值模型下的净资产价值预测由9.66港币下调至8.36港币。基于此,我们将目标价由11.65港币下调至9.83港币,相较分部加总估值模型下的净资产价值溢价17.5%(比2008年油价触底以来的平均值高一个标准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