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行业重大事件快评:卖方调研是个shenmegui?致亲爱的三板企业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卖方分析师的研究成果具有独立性、公开性的特点

卖方分析师是个shenmegui?

在本文开始的地方,我们觉得先简单明确下证券投资行业买方与卖方的概念。所谓的买方呢,即投资者,包括基金公司以及各类其他投资机构;而卖方呢,主要就是证券公司啦,卖方通过向买方提供各类金融服务而获利。而传说中的卖方分析师,则隶属于证券公司的研究部门,大多为独立的研究机构,这与基金公司或投资公司的买方分析师有所不同的。

总体而言,证券分析师的工作主要是通过研究工作挑选优质标的。有所不同的是,卖方分析师主要以对外服务为主,主要是通过服务买方客户来赚取佣金。买方分析师则是对内服务,挑选合适标的用自有或募集的资金进行投资。卖方分析师为“1+N”的模式,一位卖方分析师将会服务于多名投资机构,对外发布研究成果,因此卖方的研究报告具有公开的特征。

卖方研究靠啥赚钱呢?在故事开始的开始的开始,让我们先讲讲买方与卖方是如何产生的。投资者想要进行证券交易,必须通过交易所的席位进行交易。但是呢,基金公司们并不能拥有交易席位,所以只能向证券公司支付佣金,租用他们在交易所的席位。然而,证券公司数量非常非常的多,竞争非常非常的激烈,为抢夺市场,证券公司就要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券商研究所就应运而生了。

卖方分析师主要向投资者提供服务,为自己所在的研究所赚取佣金,也为自己赚取派点。更通俗来说,卖方分析师不是媒体机构,不需要有偿的媒体曝光费,而是提供投资观点,向投资者收费。

经济研究所和投行是独立的部门,不同部门之间有严格的隔离墙。为确保研究观点的独立性,分析师会回避本公司其他部门的项目。因此,无需担心“这家券商是我竞争对手的主办券商,他们来调研是否会对公司产生不良影响”这类问题。

卖方分析师平时都干是干啥的?卖方分析师的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研究,另一部分就是服务。卖方分析师就像是联系投资者和企业的一座桥梁。

研究方面,卖方分析师的职责是挑选优秀的投资标的。卖方分析师通过公开信息进行初步研究,再与上市或挂牌公司进行对接做实地调研,后续工作还包括撰写研究报告、建立估值模型等。

服务方面,卖方分析师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积极向市场推荐自己投资观点,与公募、私募等买方客户进行充分交流。

n企业为什么要接受卖方调研?卖方分析师是怎样进行调研的?通常来说,卖方分析师通过公开信息研究,对某家公司确定感兴趣了,就开始主动联系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或董秘。分析师在调研之前,会对调研对象历年的公开信息充分熟悉,并准备调研提纲。分析师在调研时,会通过与公司管理层的交流、实地考察,确定公司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并对公司发展计划有所了解。分析师要完成一篇报告,往往需要反复调研,甚至通过后续的电话调研进行跟进和信息确认。

调研的形式一般分成单独调研和联合调研。一般,卖方分析师会首先进行单独调研,如果后续会对公司进行覆盖并向投资者推荐,则有可能组织感兴趣的一大群小伙伴一起进行联合调研,获取更全面的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