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收入高增长,AI+行业持续发力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熊莉 2017-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6年年报公告,年度营业收入达33.2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3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4.8亿元,同比增长13.9%。

把握技术创新竞争力,发挥市场、环境、人才优势。公司作为国际技术源头,以及中文语音交互技术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支持和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国际、行业标准。报告期内,在BC、CHiME、WSC和NISTTAC等多项国际大赛中摘得桂冠。技术优势领航全球。同时,公司在AI领域沉淀多年,与国内行业领先企业合作广泛、合作伙伴达25万家。人才资源丰富,同时手握国家政策优势,业务开展具有多重优势。大数据与信息安全密切相关,因此国际厂商的业务开展相对困难,公司作为国内AI行业的领头羊,市场竞争优势明显,我们认为未来三年,公司仍会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核心技术领先市场,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公司在语音合成以及语音识别等感知领域始终保持国际顶尖水平,认知领域的技术积累,在目前业内可达到的层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增长迅速,教育行业乘政策东风,启动“1520”战役,智慧课堂有望成为教育行业重要增长点。政府、汽车、客服行业继续深入突破,AIUI车载OS、“小曼”机器人落地,市场拓展加速,医疗行业积极布局辅助诊疗系统,携手20多家医院共同推进智慧医疗。讯飞平台和消费者产品月活达到3.1亿,同比增长71.1%,移动互联网领域、智能家庭领域产品均保持业内领先。虽然目前认知领域仍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但是公司在感知领域的市场领导地位稳定,且各大业务开展顺利,我们认为在未来三年,公司在主营业务市场仍会保持高速增长。

继续发力研发投入,加速推进各业务线发展。公司投入研发人员达3678人,同比增长84.1%,研发资金达7.1亿,同比增长22.8%。公司在AI领域积累丰厚,教育行业深耕多年,智学网渗透超10000所学校,覆盖师生超1500万。移动端产品技术优势明显,讯飞输入法支持方言高达19种,短期内拉开与竞品公司的距离,保持较大的竞争优势;医疗领域与多家医院合作,在图像处理技术相对成熟的基础上,拿到医疗大数据,有利于公司在图像识别技术方向进一步发展,同时加快医学影像的应用落地。我们认为,在技术门槛和数据获取门槛方面,公司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有强大的投入热情,因为我们预测,公司研发成果有望在近三年内实现落地,迎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5元、0.59元、0.77元,对应的PE分别为79倍、61倍和4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计算机认知领域的技术突破困难;市场风险;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