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年报点评:拐点已现,龙头崛起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吕伟,胡又文 2017-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32.78%;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13.9%,EPS0.37元,符合预期。

教育毛利率上升明显,行业拐点显现。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51.78%,较去年同期上升1.37%,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毛利率达到55.71%,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2.51%,教育行业盈利拐点开始显现。

多个新兴业务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一方面公司在AIUI新型语音交互开放平台战略指引下,人机交互产品和解决方案收入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71.26%,智能硬件产品实现收入3526.5万元,同比增长335.05%,大数据广告平台实现收入8855.28万元,同比增长569.35%;另一方面公司的公共安全行业产品收入在连续多个季度高速增长之后已经达到2.43亿元,占总收入7.32%,且继续保持99.28%的同比高增长。多个新兴业务强劲增长显示公司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智慧课堂产品有望成为教育行业新的业绩增长极。公司智学网已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超过10000所学校使用,受益师生超过1500万人,在全国超过半数“百强”名校应用;公司面向课堂场景的新一代智慧课堂产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改变了传统课堂的教学流程和方法,将教学进程由“先教后学”向“先学后教”和“以学定教”转变,已经在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的个性化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并于16年8月份启动渠道建设的“1520”战役。目前全国已经有上千所学校(包括22家百强校)实现了智慧课堂产品的常态化应用,2017年智慧课堂产品有望成为教育行业收入的重要增长点。

人工智能技术在多个新兴领域应用落地。除了传统应用场景,公司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安防、广告等多个新兴领域取得成功应用:在医疗行业公司布局智能语音、医学影像、基于认知计算的辅助诊疗系统三大领域,在301医院、瑞金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等20多家医院落地使用;在安防行业,公司基于警务大数据结合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技术打造的公安超脑解决方案已经在多个省市产生应用战果,警务智能云服务平台在十几个省市公安机关开展试点成效显著,成功入选公安部竞争性遴选类重大科研项目;在广告行业,公司已经服务超过50家广告主和广告代理(4A)公司,成为行业主流的数字广告平台,为讯飞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流量和数据变现奠定了基础。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语音产业无可争议的龙头,各行业人工智能应用突飞猛进,此外完善激励机制后,有望进一步释放活力。预计2017-2018年EPS分别为0.46和0.59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3元。

风险提示:毛利率下滑风险,新业务进展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