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行业三大航02月生产数据点评:国内市场平稳发展,国际市场受到挤压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7-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综述:

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公布2017年02月运营数据。为剔除春运错峰效应影响,合并1、2月数据,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收入吨公里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9.1%、12.4%和6.6%,其中客运人公里累计同比分别上升10.6%、12.9%和7.3%;投入运力方面,月可用吨公里累计同比分别上升5.5%、7.7%和3.6%;总载运率方面,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累计同比分别变化+2.3pts、+2.9pts和+1.9pts至66.16%、68.49%和68.50%。

国内客运:

2017年1-2月,东航、南航、国航国内航线客运人公里累计同比分别上升10.4%、12.5%和8.7%;投放运力方面,东航、南航、国航国内航线可用座公里同比分别变化6.2%、7.4%和6.5%;1-2月累计客座率情况,东航、南航、国航国内航线分别为79.55%、82.83%和83.8%,累计同比变化+3.1pts、+3.8pts和+1.8pts,其中,02月客座率环比变化+2.6pts、+3.3pts和+3.0pts。

国际客运:

2017年1-2月,东航、南航、国航国际航线客运人公里累计同比分别上升11.9%、16.0%和6.9%;投放运力方面,东航、南航、国航国际航线可用座公里累计同比分别增加10.7%、12.5%和3.1%;1-2月累计客座率情况,东航、南航、国航国际航线同比分别变化+0.87pts、+2.56pts和+2.9pts至80.62%、84.11%和81.1%。

数据点评:

由于今年春节提前,2月同比、环比数据均有所下滑,但合并1、2月数据,平滑春运错峰效应后,行业整体仍保持平稳增长。三大航国内、国际航线旅客量增速均高于运力增投水平,供需结构依然向好。但国际线旅客周转量大幅下滑,运力投入也明显收紧。

投资建议:

近期,“萨德”入韩、国际保护主义抬头,三大航以外的航司加开多条国际航线,各因素叠加导致三大航国际线市场受到挤压。

中航信数据显示中韩航线未来一个月取消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70%,即将到来的清明、五一、端午小长假等传统邻国出境游火爆时段也受到波及。短期来说,航空公司运营压力倍增,但中长期看,行业供需改善确定,航空公司也会及时对现有航线网络结构进行优化,因此我们仍然看好市场交易性机会,建议关注弹性标的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

风险提示:

需求低于预期,油价大幅上涨,汇率大幅贬值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