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行业2月数据点评:业务量增速符合市场预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7-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及公司要闻。

1)总理报告再提快递,促进快递进社区进农村2)中国邮政加快打造“三大新增长极”3)日本开启共同派送时代,三巨头共享物流网络

行业表现。

由于2016年春节与2017年春节在不同的月份,因此采用 1-2月份两个月的累计数据进行对比更能反映行业发展的真实情况。从1-2月份累计数据来看,2017年1-2月累计实现快递业务量为45.56亿件,同比上涨33.9%,相较2016年下降16.3%。考虑到闰年的作用影响,我们认为快递业务量累计增速在33.9%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1)快递业务量:1-2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符合市场预期分地区来看,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表现相对亮眼。2017年1-2月,我国东部快递业务量同比上涨34.9%,相较2016年下降12.7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同比上涨22.7%;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同比上涨43.1%,相较2016年下滑7.2个百分点,表现相对亮眼。

分业务来看,异地快递业务量占比有所上升。2017年1-2月,我国同城快递业务量占比相较2016年下降0.4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占比相较2016年上涨0.5个百分点;国际及港澳台递业务量占比相较2016年下降0.1个百分点。

2)快递业务收入:“其他收入”增速维持高位,西部增速显眼分地区来看,西部收入增速显眼。2017年1-2月,我国东部收入同比上涨29.3%;中部收入同比上涨20.8%;西部收入同比上涨33.5%。

在整体收入增速下滑的情况下,西部收入增速逆势上涨,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受快递向西推进的影响,西部地区潜力开始逐步释放。

分业务来看,“其他收入”维持高位。2017年1-2月,同城快递收入同比上涨37.4%;异地收入同比上涨20.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同比上涨17.9%,其他收入同比上涨53.2%。从收入增速来看,同城快递和其他收入增速相对亮眼,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人们相对以往更倾向于在网上购买日常所需品,其他收入增速提升主要是由于快递企业扩展新业务。

3)快递单价:快递单价有所回落从2017年2月数据来看,快递平均单价为12.5元,环比下降11.1%,但考虑到2017年1月份为中国传统春节,我们认为快递单价下降属于正常现象。同时从现有价格来看,其相对2016年价格基本没有变化,与我们之前预测的快递价格在未来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小形成验证。

4)行业集中度:集中度有所提升2017年1-2月,快递业CR8逐步回升到76.6%,较1月上涨0.9%。

风险提示:电商发展不及预期,快递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