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信信托:主动转型成果卓越,投资布局渐显成效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76%,加权平均ROE为22%(年报数据,下同)。

信托业务聚焦主动,业绩高速增长。2016年公司实现信托业务收入44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15%,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收入3亿元,同比下降6.6%。

(1)加强主动管理,优化业务结构。2016年公司信托资产规模为2349亿元,与2015年末基本持平,但主动管理业务占比提高使得信托报酬率提高,业务盈利质量进一步提升,从而信托业务收入仍能保持较高的增速。2016年公司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413亿,占总信托资产规模的60%,较去年同期增长15个百分点。随着未来通道业务不断压缩,预计2017年公司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还将继续提升。而主动管理业务占比的提升也提高了信托报酬率。2016年公司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达到1.55%,比2015年上升了0.55个百分点,大幅好于行业水平。公司2016年度已清算的主动管理型信托加权平均年化报酬率超过4%,而被动管理型产品报酬率均低于0.5%。主动管理型产品报酬率远高于被动管理型产品,公司通过提高主动管理业务的比例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从而带来业绩的高速增长。

(2)重点投资领域布局渐显成效。2016年信托资金向房地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基础产业等领域的布局初见成效,房地产、清洁能源等产业较好的发展势头也是2016年公司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49亿定增资本金的补充将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提供了保障,预计公司在继续提高业务盈利能力的同时规模也将稳健增长。

固有业务多元化发展。2016年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33%;投资收益5.5亿元,基本与2015年持平。随着资本金的补充,公司资产规模的扩张将有助于推动公司固有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公司固有业务资金不仅局限在传统贷款业务,同时还拓展至证券市场、定向增发项目、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投资等多个方向。优化的业务结构使得公司固有业务收入更加多元,同时也有效分散了风险,而股票市场也将增加公司的业绩弹性。

信托作为实业投行将深入参与PPP。基础产业一直以来是信托公司资金投向的主要行业之一,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发起信托计划直接向项目公司进行投资、发起设立产业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开展“股权+债权”投资等方式参加,根据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PPP执行阶段项目投资总额为1.56万亿元,较年初上涨280%,PPP项目规模的大幅扩大为信托公司提供了广阔的业务机遇。

金控平台全面布局。公司多次参股保险、银行,打造多元金融平台。公司入股渤海人寿,持股比例达到3.85%;公司2016年12月入股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35%。

银行方面,公司多次增持泸州市商业银行,合计持股比例达到8.55%;公司参与营口银行增资,持股比例为4.27%。此外,安信信托参与发起设立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占股2%。

公司加快金融平台建设,实现多元化发展。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EPS分别为0.86元、1.13元、1.38元,6月目标价为14.28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业务风险,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元信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