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园集团: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电池材料和智能制造的布局日趋清晰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张玲 2017-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8.48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0亿元,同比增长32.5%。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1.5%。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智能工厂装备业务增长迅猛,占营收比重提高至三分之一。

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48亿元,同比去年的41.62亿元增长了16.86亿元。在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装备、智能电网设备三大业务板块中,增速最快的是智能工厂装备业务,增速高达219.7%。智能电网设备和电动汽车相关材料的收入增速则分别为17.4%和8.9%。

智能工厂装备业务的高速增长第一来源于和鹰科技从16年8月开始并表,贡献6.17亿元增量收入;第二是运泰利2015年从8月开始并表,而去年是全年并表;第三是运泰利的营业收入实现了42.4%的增速,从7.65亿元增长至10.96亿元。将和鹰科技16年前7个月的营业收入加回后,公司智能工厂装备业务的收入占比已达到三分之一。

我们不考虑和鹰科技,并调整运泰利的并表期至2015年1月1日后,可得出剔除并表因素后,2016年公司存量业务的实际收入增速为20%左右。

电动汽车相关材料业务:热缩材料、电路保护、江苏华盛全年共实现收入14.97亿元,同比增长8.9%。毛利率降低0.57个百分点。其中,长园电子(热缩材料)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实现8354万元,同比增长33%。长园维安(电路保护)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下滑17.5%,实现净利润4819万元,同比增长7.8%。江苏华盛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15.2%,实现净利润6373万元,增长5.3%。新材料三个子业务中,热缩材料和电解液添加剂的发展较好,而电路保护则出现一定的下滑。

电网设备业务:长园深瑞、长园电力、长园高能、长园共创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5.87亿元,同比增长17.4%,毛利率下降2.01个百分点。

分子公司来看,长园深瑞共实现营业收入14.28亿元,同比增长22.4%,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9.0%。长园电力共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10.0%,净利润实现3685万元,同比下滑30.8%。长园共创共实现收入2.97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净利润实现4489万元,同比小幅下滑3.3%。电网设备主要子公司中,长园深瑞表现较出色。

智能工厂装备业务:运泰利表现良好,全年共实现收入10.96亿元,收入增速高达42.4%,净利润2.0亿元,较大幅度超出了管理层1.7亿元的业绩承诺。和鹰科技第一年并表,经营也较为出色,8到12月的营收即高达6.17亿元,全年的营收预计在8到10亿元,同比2015年的4.8亿元也有着接近翻倍的增速。

(二)、虽带息负债较高,但16亿元的股权投资可逐步兑现收益。

期间费用方面,公司全年的期间费用率为32.70%,较去年的32.11%小幅上升了约0.5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上升约0.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上升1.2个百分点,二者上升的原因是研发支出增加较多(从2亿元增长至3.3亿元)以及人员薪酬有所上调。财务费用率下降达0.8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汇兑收益同比增加了2000万元左右。投资收益方面,公司2016年实现投资收益0.6亿元,较15年同期的0.81亿元减少较多,主要原因是15年公司出售联建光电股权较多,而16年在手的联建光电和风华高科股权已经不多,因此出售带来的收益也大幅减少,仅为3054万元(15年同期为6476万元)。但权益法核算的收益同比增加近1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了道元实业和金锂科技2家权益法核算的股权投资。

资产负债表方面,最大的变化是公司带息负债大幅增加,15年期末,公司带息负债只有20亿元左右的银行贷款,而16年期末,公司的银行贷款增至30亿元,同时还背负着12亿元的公司债,带息负债已高达42亿元。但同时应该看到,公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幅上升至16.43亿元,所有者权益中的其他综合收益也从0.4亿元升至12亿元。这部分资产主要是坚瑞沃能和星源材质的股权,将分别于今年的9月和12月解禁,届时公司可兑现收益并缓解财务上的压力。

(三)、智能制造和电池材料板块成熟,新的业务架构达成。

公司传统主业为热缩材料,2010年到2014年通过外延式发展打造了电网设备和电路保护2个新的业务板块。自2015年开始,公司开始创立新的业务架构,一方面将新材料板块延伸至电池材料,在电解液添加剂(江苏华盛)、隔膜(星源材质、湖南中锂)、正极材料(金锂科技)等领域均做了布局,另一方面新设智能工厂装备板块,出巨资收购运泰利和和鹰科技2家优秀的智能装备企业。此外,原有的电网设备板块,公司也还在不断进行小规模投入,如报告期内长园深瑞收购了四川川电电力咨询有限公司,搭建了EPC总包的能力。目前,公司新的3大业务板块已经成型,未来一方面将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继续挑选优质标的进行布局。

3.投资建议。

自2014年以来,电解液添加剂、智能装备等新业务的业绩占比不断替升。2016年,运泰利、和鹰科技、江苏华盛的净利润之和接近4亿元,已经超过公司总净利润的一半。伴随未来股权问题的解决,公司的估值水平有较大上行空间,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70、0.85元,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股权问题持续压制公司估值;财务负担过于沉重,现金流周转出现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