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鼎汉技术:业绩下滑源于铁总招投标低于预期,地铁屏蔽门及储能新技术有望成为利润增长点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7-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4亿元,同比下滑16.65%;实现营业利润0.29亿元,同比下滑88.03%;实现利润总额1.14亿元,同比下降60.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滑57.26%;基本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相应下滑。

铁路竣工里程数量、高铁/动车招标数量下滑及搬迁用费导致公司2016年净利润减少

公司业绩与铁路及地铁建设进度正相关,2016年受全国铁路竣工里程下滑影响,公司项目执行较2015年有所减少,公司本部业务收入同比下降。电缆业务板块,由于公司轨道交通车辆特种电缆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铁/动车领域,受2016年高铁/动车招标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的影响,对公司电缆产品造成较大影响。2016年上半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中车轨道交通空调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筹划搬迁,因支付原厂房2016年1-6月租金、搬迁造成的员工补偿、新基地人员储备费用、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基建贷款的费用化支出等导致费用出现大幅度增长,对公司利润实现造成了不良影响。

地铁屏蔽门和储能业务有望成为企业发力点,参股公司奇晖电子业绩良好

地铁屏蔽门空间大,竞争比较激烈,竞争对手较多,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比较少,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国内大多数厂商都是买别人的核心控制系统。屏蔽门/安全门系统是公司近年主推的产品之一,2016年中标了贵阳市轨道交通屏蔽门项目。鼎汉技术的屏蔽门系统由具备多年该系统开发、工程经验的专业化团队自主研发,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核心组件100%自主研发,采用模块化设计,更换便捷;同时开放式控制系统接口,可按照不同用户需求按需定制监控界面,操作便利。公司2017年将重点开发屏蔽门市场营销工作,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储能业务属于新技术新产品,具有节电节能环保优势,可以实现节电20%-30%,目前处于试用阶段,陆续有公司开始试用。预计2017年末拿到市场准入资质,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参股企业奇辉电子是铁总信息化的示范单位,业绩2016-2018年业绩承诺4000/5000/6000万,目前业绩良好,看好铁路货运发展潜力并积极布局,正在开发新产品新项目,目前在铁路局市场拓展比较好,2016年业务产品覆盖从沈阳、上海、北京、广州四大路局拓展到全国大多数局。

在手订单及定向增发有望改善公司经营业绩截止2016年9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15.12亿元。铁总动车组招标也好于预期,有望改善今年的经营业绩。同时,随着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为满足轨道交通产业国产化的需求,加快实施公司“从地面到车辆、从增量到存量”的发展战略,2016年10月20日,公司发布《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决定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11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随着定增的逐步推进,公司未来加大对自主研发能力的投入,进一步推进产品的国产化与产业化,努力填补国内自主产权产品的技术空白,由单纯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逐步向轨道交通存量市场中最具品牌价值的服务提供商转型,未来业绩将得以改善。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2.34亿元、3.03亿元,EPS分别为0.21元、0.44元、0.57元,对应的P/E分别为91.36x、48.86x、37.72x。公司每股目标价格为21.50元,相对目前股价仍有一定涨幅空间,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新业务发展和轨道交通增速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鼎汉技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