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基股份:产能释放业绩增长,单晶龙头势不可挡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洋 2017-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净利大幅增长,单晶龙头彰显稳健盈利实力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亿,同比增长94%,归母净利润15.5亿,同比增长197%,公司综合毛利率大幅提升至26%,较去年增长5个百分点。公司2016年资产负债率47%,连续五年低于50%,在PHOTONConsulting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光伏企业竞争力报告《PVTriathlon》中财务健康指数排名第一,显示稳健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

产能快速扩张增大营收规模,成本下降保障盈利能力

公司2016年全年单晶硅片出货量约7GW,远超年初5.5GW目标;组件出货量2.3GW,同比增加196%。今年国内硅片项目以及海外组件、电池项目产能逐步释放,预计至年底硅片、组件产能将分别达到12GW、6.5GW。公司2016年研发投入5.63亿,同比增长88%,大量待导入研发成果为公司后续生产效率提升以及成本下降提供充分保障。2016年硅片非硅成本同比下降34%至5美分/瓦,我们预计至2017年底公司硅片非硅成本有望降至4美分/瓦,公司将长期保持行业领先盈利水平。

补贴下调推动高效单晶产品需求,“领跑者”有力支撑“630”后单晶价格

2017年光伏上网电价已发布,集中式电站一、二、三类地区补贴分别下调为0.65元、0.75元、0.85元,倒逼电站投资商压缩电站成本。高效单晶产品在转换效率、发电量等方面优势显著,2016年新增装机中单晶组件占比已超过25%,我们认为2017年该比例有望提升至35%。我们预计今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30GW左右,“630”前有望超过20GW;“630”后大部分推迟至3季度建设的“领跑者”项目将有力支撑单晶产品价格。

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我们上调公司2017-2019年EPS至1.08、1.46、1.91元,给予公司目标价18.75元,对应17年17倍PE水平,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产能释放不达预期;单晶产品市场需求增长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