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研究:水务roe提升空间巨大!PPP+ABS项目受理点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7-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3月8日下午,上交所公示受理“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金额5.3亿元。同期受理的项目还有:“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此为上交所首次受理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2)3月8日晚,深交所固定收益信息平台公示,受理“广发恒进-广晟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3.2亿元,为深交所首次受理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点评:

项目符合发改委要求,市场首单PPP+ABS真正落地在即:1)16年12月,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通知,要求PPP项目需满足:a、手续规范;b、质量达标;c、建成运营2年以上,有稳定现金流;d、最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违约或虚假信息披露,此次受理项目均满足条件。2)上交所、深交所目前已开通PPP资产证券化绿色通道,成立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小组,项目即报即审,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出具反馈意见,管理人提交反馈回复确认后3个工作日内召开工作小组会议,明确是否符合挂牌要求。3)此前虽有新水源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成功发行,但由于不满足条件,因此并不被市场认为是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此次受理的三个项目满足绿色通道条件,按照5日反馈的要求,预计下周即可获得反馈意见,如果顺利有望近期成为市场首批落地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均以收费权为基础资产,结构化增信:1)均以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首创污水处理ABS以六家下属水务子公司特许经营项目的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以中信证券为管理人,而华夏幸福供热ABS以固安PPP供热的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以招商证券为管理人。收益权确保了在运营期有稳定现金流。2)首创和华夏幸福ABS均在产品层面设置了优先/次级结构化分层、对优先级本息的兑付提供差额补足、对长久期证券的回售和/或赎回提供承诺等多项增信措施,且以自有资金认购次级资产支持证券。

PPP+ABS模式利好三类公司:PPP资产证券化的本质在于提升资金的配置效率,加速资金进入优质资产。PPP+ABS模式利好三类公司:1)利好运营公司:拥有稳定收费收益权的公司,通过认购PPP+ABS中的次级资产支持证券,提高杠杆,有效提高项目的ROE水平。首推水务、污水、供热、固废、危废等拥有稳定经营现金流具备ABS基础的公司。2)利好投资模式治理公司:采用自有资金建设的PPP项目在前期需要垫付大额资金,PPP+ABS将有效缓解资金缺口,有助于企业进入前期投入-中期竣工-后期回款的良性循环,极大加速工投资模式治理公司项目落地进程。3)证券化推动PPP落地,间接利好PPP放量带来的配套服务商:PPP+ABS模式提供的资金退出将进入新的PPP项目,有望加速PPP项目的落地,此部分落地项目必然需要配套服务商参与完成整个项目。首推具备确定机会的产业链最前端的环境咨询服务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江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