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辽宁成大:转型拓展金融,定增优化股权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型扩张涉足多元领域。辽宁成大成立于1993年,公司控股股东为成大集团(持股占比11.11%),辽宁省国资委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1999年以来公司数次转型扩张,陆续涉足金融、医药、生物制药、能源开发等多个领域,2014年以来宏观经济下滑、油价大幅下跌,导致公司业绩趋缓,预计未来公司传统板块将企稳,金融板块将持续提升公司价值,定增带来的新晋股东也将提振整体实力。

金融板块证券与保险双轮驱动。公司先后涉足广发证券(持股占比16.4%)与中华保险(持股占比19.6%),2014年中以来金融板块贡献投资收益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维持在70%以上的高位。证券与保险双轮驱动,预计未来辽宁成大金融板块将持续提升公司价值,促进产融结合发展。

(1)中华保险高速发展。①中华联合财险保费增速高于行业水平,市场份额行业排名第五。中华保险以财险为主,2013年至2015年中华联合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速维持在17%以上,高于行业增速(同期行业增速在11%-16%之间),同时财险业务带动业绩增长,2015年中华保险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30%。此外,2016年中华财险保费收入市场份额达到4.16%,排名全国第五,预计未来中华保险将在维持财险业绩稳定的基础上发展寿险,结合投资端优势,实现稳中有进。②中华保险股东优势明显。中华控股第一大股东为东方资产、第二大股东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两者均为国有背景,拥有强大的资本和平台优势,对于延长中华控股的产品线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可以为其发展提供丰富资源。③中华保险将持续为公司提供投资收益。2016年上半年中华保险贡献投资收益在辽宁成大利润总额中占比超过30%,预计2017年-2018年中华保险在公司的利润贡献将为4亿元左右。

(2)广发证券利润贡献较大。①广发证券为辽宁成大贡献投资收益。辽宁成大在广发证券的持股占比为16.4%,稳居广发证券的前三大股东,广发证券贡献投资收益在辽宁成大利润总额中的占比超70%。②广发证券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2015年其营业收入(第4名)、净利润(第5名)、净资本(第4名)排名均处于领先地位,较为雄厚的资本实力推动了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且2015年广发证券股票主承销家数排名全行业第一,投行业务优势突出。③广发证券为公司提供市值支撑。

截至2017年3月6日收盘,广发证券总市值为1307亿元,在辽宁成大贡献市值约为214亿元,而目前辽宁成大总市值为268亿元,与广发证券贡献市值相差仅50亿元左右,因此我们认为广发证券为公司市值提供有力支撑。

多元业务广泛布局,稳健发展。①能源开发业绩逐步改善。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公司油页岩业务增速趋缓,不过成大弘晟减值带来的影响已基本体现,新疆宝明技术提升取得进展,预计未来业绩将逐步改善;②生物制药利润增长稳定。成大生物目前已挂牌新三板,2014年以来净利润维持稳定增长,预计2017年利润将与2016年基本持平。③商贸流通产业调整蓄力未来发展。2012年以来商贸流通营业收入在公司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过80%,是营业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公司处置家乐福股权进行产业调整,为公司下一步发展蓄力。

定增引入新晋股东。2016年8月10日公司公布定增预案修订稿,拟向国资公司、巨人投资、金汇资管、中欧物流发行不超过3.2亿股,定增将带来股权结构变革,在控制人成大集团(持股占比将为9.18%,下同)不变的前提下,引入巨人投资(7.84%)、金汇资管(4.33%)、中欧物流(4.33%)以及辽宁国资公司(4.33%)等新晋股东,目前定增尚待过会。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2.87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EPS分别为0.68元、1.12元、1.45元。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市场风险、油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