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进口替代空间大,千亿煤化工设备市场望开启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云 2017-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6年煤化工项目审批开始放松,全年环评批复7个项目;2016年下半年,煤化工下游产品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煤化工企业盈利改善。

投资要点

环保部审批开闸,项目审批权下放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环保部收紧环评门槛,环评难度加大导致近几年新增煤化工项目寥寥无几,煤化工经历多年静默期:2014年全年只有1个煤化工新建项目环评获批,2015年全年未有新建煤化工项目获批。2016年开始,环保部对煤化工的环评审批明显开闸,全年新批复的煤化工项目达到了7家,另有2个项目正在受理中。由此可见,在持续多年的政策收紧后,国家对煤化工产业的态度开始转向,未来煤化工投资热情有望再次点燃。

新型煤化工产品市场缺口巨大

新型煤化工所涉及的甲醇、烯烃、天然气、乙二醇、油制品等均是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化工、能源产品,目前这些产品主要通过国内的石油化工、新型煤化工制备以及从国外进口,目前国内在石油、天然气以及乙二醇等产品供给方面存在巨大的供需缺口,鉴于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发展新型煤化工,并将其作为战略性技术储备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到2020年煤化工投资有望超过5000亿

截至2016年,我国已建成煤制油产能74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产能51亿立方米/年、煤制乙二醇产能450万吨/年、煤制烯烃1199.2万吨/年、煤制甲醇6072万吨/年;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煤制油产能120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产能200亿立方米/年,煤制烯烃产能1600万吨/年,煤制芳烃产能10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产能600~800万吨/年,煤制甲醇产能7628万吨/年。我们测算:到2020年,我国新型煤化工投资额预计为4976亿元,再加上老煤化工项目的投资以及老旧设备的升级改造,到2020年煤化工投资有望超过5000亿元。

煤化工设备行业将率先受益

总体来看煤化工投资中设备约占一半,分布情况是:设备占55%,安装工程大约占20%,建筑工程大约占8%,其余为设计、建设期利息费用等。按照上面未来煤化工项目投资的测算,未来煤化工设备投资额将近3000亿元。煤化工设备投资之中,压力容器占比最大,达到40%,泵阀压缩机约占20%,换热设备占13%,空分占5%,管网大约占10%,其他设备占10%。按照行业集中度来看, 受益程度排序为:空分设备>煤气化装置>压缩机>压力容器,随着煤化工企业资本开始的增加,未来煤化工设备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