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监管从严从实守住风险底线,利好优质上市险企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7-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月2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加强保险市场监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事项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共同出席。发布会就行业监管和发展成果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做介绍,并就媒体记者关于近期市场热议的有关万能险、险资运用和公司治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2016年行业成绩值得肯定,监管从严从实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2016年全国原保费收入3.1万亿元(yoy+27.5%),提供风险保障2373万亿元(yoy+38.09%),赔付1.05万亿元(yoy+21.2%),期末资金运用余额13.39万亿元,投资收益率5.66%,年末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47%。未来监管重点将落实在更好地贯彻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推动行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认为,发布会与此前保监会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从严从实的监管思路一脉相承,有效防范风险仍是监管工作的第一要义。无论是规范险资运用、下调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抑或是控制中短存续期产品总量,这对拥有优质业务基础和较强渠道优势的上市险企构成利好。一方面,清理了行业竞争乱象,营造更加健康、注重保障的市场环境,助推行业优化业务结构,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减轻行业恶性竞争给优质上市险企带来的经营压力。17年1月上市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0.75%,虽然较去年同期33.91%的增幅略有降低,但依旧保持高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1.预定利率的下调;2.当前监管环境下过去长期依赖高成本银保渠道销售中短存续期理财产品的中小险企面临转型压力,而上市优质险企自身强大的营销队伍的渠道优势凸显。

万能险业务发展平稳健康,虽存在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监管成效明显。万能险本身并没有问题,我国已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监管制度,并且负债期限不断拉长,整体寿险业的负债期限也在拉长,同时发布会点名提到平安人寿的万能险业务负债久期平均为11年。以此强调部分优质险企万能险负债期限非常长。我们认为,当前人身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速已从2016年年初的182.8%下降至年末的55.1%,年末占规模保费比例行业平均为34.4%,而国寿、平安寿、太保寿、新华的占比分别为27.78%、24.72%、8.28%和3.65%。这表明对于优质上市险企,其万能险业务充分结合保险保障功能,与保监会点名的少数险企万能险业务“一险独大、期限偏短、资产负债错配严重”的情况差异较大。同时,随着行业中部分依赖高结算利率产品的中小险企被采取监管措施(如暂停、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暂停万能险新产品的申报等),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较年初下降约一个百分点,行业负债成本明显降低,随着债券市场到期收益率的上升以及二级市场的企稳,寿险公司的利差收益将稳步提升。

险资运用要坚持稳健审慎的理念、服务保险主业的方向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受到股债双跌和低利率环境的影响,16年行业投资收益率为5.66%,1月,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有针对性地规范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收购行为,涉及举牌的需要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进行事后报告。重大股票投资要事后备案,明确禁止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副主席陈文辉明确了险资要为保险主业和被保险人服务,而不是股东和业外一致行动人,要用制度引导险资做友好的投资者。当前上市险企可投资资产中股票和基金的占比约为10%左右,超过45%投向于债券。我们认为,不同险资重仓或举牌二级市场股票的目的大相径庭,所谓的“门口野蛮人”也仅仅指的是部分挑战监管底线、经营激进的中小险企,相关政策的出台对上市险企的影响不大。

债券到期收益率震荡向上,长期利率稳步抬升,寿险公司因持续低利率环境下面临的资产荒和利差损有望得到改善。当前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271%,较年初上升26BP。虽然收益率上升侵蚀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存量债券投资收益,但保险公司所持债券大部分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持有至到期投资,到期收益率上升将稳步改善新券及再投资收益,14年下半年以来困扰寿险公司的“资产荒”或将得到逐步改善。当前,750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约为3.402%,750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移动平均线是寿险公司传统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和“偿二代”下最低资本计量的重要基准利率。静态测算下,年末将下跌27BP至3.132%,或将在四季度出现拐点。加之,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负债久期(15年左右)远高于资产久期(5年左右),因长端利率持续下行给保险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和准备金评估双重负面影响的最坏阶段正在过去。

投资建议:伴随二级市场企稳,个税递延养老保险等政策落地预期,上市险企2017年有望实现业绩表现、投资收益双重增长。目前上市险企P/EV均在1倍左右,安全边际较高且当前市场投资偏好正转向低估值的优质蓝筹品种。未来,长端利率的稳步抬升和投资环境的逐步改善,将有助于激活保险市场活力并促进保险板块价值修复。建议关注新华保险(纯寿险公司+内含价值对投资收益敏感性最高)、中国人寿(寿险龙头+大金融平台布局)、中国平安(2016年全年业绩高增长+业务质地优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