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梅安森:开源节流促业绩反转,“物联网+”打开新市场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熊莉 2017-0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深耕安监行业,潜在物联网优质标的。公司专注于“大安全、大环保”,以矿山、环保、管网为重点,利用自身在互联网及大数据方面优势,向“互联网+安全、智慧城市、环保智能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受国内供给侧改革影响,煤炭产业链整体状况不佳,2015年以来公司业绩下滑明显。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9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0.93%;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0.48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36%;预计2016年全年亏损6500-7000万元。随着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并实行开源节流,预期2017年公司经营状况将有明显好转。公司业绩预告披露预计一季度盈利1500万至2000万元,与上年同期亏损2075万元相比有显著改善。

主业走势低迷,龙头优势仍在。公司以煤矿安全起家,专注于安监领域多年,目前已获得产品安标311个,研发能力与产品整合能力均领跑业界。2016年3月国内煤价触底反弹,带动同年行业投资上升,煤炭产业回暖缓解了公司主业压力。同时行业仍存在对煤矿安全监控的较大需求:2016年我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157,仍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五倍,国家部委多次发文关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煤矿安监行业仍存在相当的增长空间。

“物联网+”战略转型成果初现。为减少对传统煤炭产业依赖,顺应传统行业互联互通趋势,公司依托深厚技术积淀和多年安监行业经验谋求向物联网方向转型,确立了“物联网+安全智能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全新发展主线,聚焦“物联网+智慧城市”、“物联网+环保”、“物联网+地下管廊”等领域。近期公司中标多项物联网领域合作项目,转型成果开始落地。2015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1.90%;县城污水处理率85.22%;而全年农村污水处理率仅为11.4%,远低于城市、县城水平。根据政策规划,预计十三五期间农村污水处理投资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3%,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40亿元。2017年2月,公司与智慧乡村科技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预中标河北省陶县乡村污水处理PPP项目,涉及四镇四乡277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合同金额1.8亿元,已入选财政部PPP项目库。项目建设期3年,运营期30年。此次中标是公司在物联网和PPP领域的重大突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在环保、智慧城市等领域有望获得可观订单,增厚收入;同时公司实行控费策略,管理费用有望显著降低;公司2017年业绩情况大概率获得改善。因此我们上调了此前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60万、4758万和5860万元,对应2017-2018年PE为93x和76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矿山安全监测监控业务亏损继续放大的风险;产业整合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讷河智慧牧业项目及馆陶污水处理项目进展及收益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共安全及环保业务进展及毛利率水平不及预期的风险;连续亏损退市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