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运行业:干散货供需现剪刀差,周期底部迎风起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7-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特性——强周期、高弹性。

干散货运输与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变化密切相关,供需关系是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的核心,BDI指数与供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干散货运输市场具有强周期、高弹性的特点。2016年2月BDI指数刷新85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市场正处于周期底部,复苏启动在即。

供给增速加速向下。

1)截至2016年底,干散货市场订单运力比为12%,为近十年新低,交付拆解差逐年下降。2)载水公约生效,15年以上老龄船安装压载水处理设备不具有经济性,预计5年内拆解,供给收缩有望超预期。3)船东悲观,新船市场无人问津,新签订单增速一落千丈,助力供给端优化。4)近年来干散货运输的持续低迷,导致造船厂出现大面积破产潮,短期内运力供给能力缺乏弹性。

我们预计2017年至2019年干散货运力供给增速分别为1.5%,1.0%,0.5%。

需求增速平稳复苏。

1)中国-巴西航线铁矿石份额增加助力需求增长。2)中频炉事件发酵,利好铁矿石进口需求。3)印度“大炼钢铁”,焦煤贸易有望持续增长。

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干散货市场的需求端都有所保障。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干散货运输市场需求增速为2.0%,2.2%,2.5%。

看好干散货运输市场趋势性投资机会。

1)供需增速剪刀差出现,根据拟合方程计算得到2017-2019年年平均BDI水平为1331,2171,3220。2)选股:中远中海重组后,中远海特成为A股市场BDI相关的稀缺标的,随着BDI指数回升,公司旗下多用途船等回程业绩将确定性改善。3)择时:历史上看,春节当周为BDI指数年内最低点,春节后的这段时期正是布局干散货运输市场的最佳窗口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