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重推“新零售”能否成为里程碑尚待验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海平 2017-02-21 10:3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中国商业领域的一个符号化人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几乎每一次的言论和决策都被大众格外关注仔细“咀嚼”。去年10月,马云在杭州的云栖大会上提出“五新”概念以来,“新零售”就成为人们谈论未来商业发展趋势时必然提及的一个词。

阿里昨日举行“新零售”战略发布会,宣布牵手百联。从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此次的战略合作来看,双方对此尤其重视。双方掌门人在致辞中更是将此次合作置于相当高的高度,赋之以“中国商业史上里程碑”的意义。

什么样的商业合作能担得上如此“重任”呢?与百联集团的合作并不是阿里第一次进行线下合作:2014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2015年283亿入股苏宁、2016年入股三江购物、2017年启动银泰私有化……但在马云眼里,此次在上海与百联集团的合作才是“新零售”迈出的第一步。

从阿里方面对“新零售”这一概念的阐释来看,尽管提法不同,但与马云一贯的表述风格可谓一脉相承。他强调,未来不存在纯电商和纯线下的概念,只有新零售和传统零售之间的竞争。而新零售就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包括重构生产流程、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每个企业都将走向数据公司,完成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未来的商业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虚拟实体之别。

简而言之,阿里巴巴和百联集团之所以将此次合作置于如此重要的地位,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打开了通往全新商业场景的大门。在商业史上,确实存在作为时代转折点的标志性事件,但往往只有在很久之后回顾历史时才能清晰准确地识别出来。马云提出的包括新零售在内的“五新”概念,像是对未来商业模式、消费模式的一种预测或规划。尽管马云本人在中国商业领域中确实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他只是一家企业集团的掌门人,一些企业家明确表示对这些新概念不认同,认为阿里巴巴和百联集团这种在经济体中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企业集团的重大战略动作固然有意义,但这种意义无需过度解读。

对于千万中小企业经营者或者创业者来说,与其将这些新概念、新场景的描述视作“未来趋势”,不如将其看作一家大企业自身的战略规划,思考经济体中这种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的战略方向说明了什么,思考这对自己所处的具体地区、领域、行业有着怎样的启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