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松绑股指期货,推动金融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7-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中金所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30%。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仍为合约价值的20%。此外,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动态点评:

逐步退出股灾限制性措施,更好发挥股指期货功能性;此次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政策松绑,主要是针对于15年股灾期间严格管控股指期货措施的后续退出。此前股灾期间的股指期货管控措施,将期货指数非套期保值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通过提高投机者交易以及持仓成本,打击过度投机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随着股票市场逐步恢复正常,松绑股指期货并且允许其发挥更大的市场功能也成为必然之举。

稳中有进地推动松绑进程,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我们认为股指期货政策的松绑将保持循序渐进的进程,在恢复股指期货功能性的基础之上,做到不对股市波动产生大幅波动。此次政策松绑也向市场所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也表达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保持长期健康有序发展的自信。将有利于增强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和流动性、降低买卖交易价差、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从而吸引大型机构投资者进场交易。此外,也将有助于机构投资者丰富产品线,完善市场投资工具,推动量化对冲产品的发展。

不断完善监管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为我国金融业重要的子行业,期货行业自身的监管体系也将不断完善。目前,我国股指期货的监管体系主要是由证监会、期货业协会以及交易所三层体系所构建,下一步随着《期货法》的立法进程以及相关法规的推进,为股指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并加强对于跨市场期货市场监管、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更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此次政策松绑将对期货行业、资管行业有明显受益,建议重点关注:厦门国贸、中国中期、弘业股份。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证券市场大幅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