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互联网将成快递业发展新动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2-16 18:1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积极打造“快递航母”,形成3家至4家年业务量超百亿件或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培育2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快递品牌。机构认为,消费互联网将带动产业互联网高速发展,移动和电商消费模式的快速普及将推动快递业进一步扩容。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快递企业业务量达到313.5亿件,同比增长51.57%,业务量已经连续6年增长超过50%,业务收入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国家邮政局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快递业务量700亿件,收入将达8000亿元。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18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一,电商市场年复合增速达到32%。其中,网购市场年复合增速达71%。电商的快速发展将直接带动快递业务量的跨越式增长,尤其是网络购物的兴起将推动快递行业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规模达到206.7亿件,年复合增速达到55%。

另外,互联网的加速普及将助推移动网购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4.6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50.3%,但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普及率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移动购物及定向营销使微商行业逐渐兴起,去年我国微商交易额达3607.3亿元,同比增长98.3%。未来随着移动网购渗透率进一步提高将释放更多的消费购买力,这将为快递业务的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根据多家快递企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主流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50%以上,未来几年行业及优势企业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

(本报研究员 姚燕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