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春节黄金周消费持续发力,细分领域不断壮大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薄晓旭 2017-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商务部发布2017春节黄金周期间数据,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7日至2月2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

行业观点:

消费品市场稳步发展,细分领域不断壮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达到332316.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高于GDP增速2.9个百分点。从季度走势看,增速稳中有升,四个季度增速分别为10.3%、10.2%、10.5%和10.6%。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保持消费热点持续新鲜,确保了消费支出的较快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高于2015年4.9个百分点,高于2014年15.8个百分点。

在消费升级持续发力的大背景下,消费类别细分化趋势明显。品质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个性消费、共享消费、时尚消费等亮点频现,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城乡差距不断缩小。

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网上零售额51555.7亿元,比上年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1944.5亿元,增长25.6%,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2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个百分点左右;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为12.6%,比上年提升1.8个百分点。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使网络零售市场成熟度越来越高。据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我国网络零售渗透指数逐步攀升,2016年二季度大幅提高达峰值148.5,三季度保持在146。

服务消费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地位逐步凸显。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服务性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教育、旅游、文化、休闲等服务性消费成为热点。商务部数据显示,春节前四天全国电影票房超过24亿元,总票房超过去年,其中正月初一票房创下单日历史新高;出境游依然火爆,预计春节期间出境游客超过600万人次。消费热度的持续高涨,是对消费升级中不断创新形式与内容的肯定,也是经济内生性扩张的良好印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