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专用设备行业:政策放松+市场回暖,煤化工设备行业迎来机会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云 2017-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保部审批放松,审批权下放

2014年下半年开始,环保部收紧环评门槛,导致近几年新增煤化工项目寥寥无几。2014年全年,环保部只批复1个煤化工项目,2015年全年未有新煤化工项目获批,多个煤化工项目环评被否。同时,从2011年开始煤化工市场一路走低,相关煤化工设备厂商的业务也因此萎缩。随着技术整改与成熟,2016年开始,环保部全年新批复的煤化工项目达到了7家,另有2个项目正在受理中。目前新批复的7个煤化工项目总投资额近1600亿元,设备采购占比50%,近800亿元,未来相关上市公司将有望受益。

政策层面对煤化工行业也有放松迹象,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规定,除煤制气、煤制油项目依然需要国务院审批外,煤制烯烃、煤制甲醇审批权下放至省内,煤制乙二醇项目只需要报备,未来煤化工项目有望加速上马。

油价煤价上涨有利于煤化工回暖

一般而言,新型煤化工项目(煤制烯烃、煤制油)在油价低于55美元/桶时经济性较差。未来随着OPEC减产以及原油供需关系转变,油价有望上行,同时国家对煤炭价格的监管有望使得价格平稳或微降,届时煤化工行业的经济性会慢慢凸显。

发展新型煤化工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

同时,能源安全方面考虑,随着环保技术和转换效率的进步,未来煤化工产业将在国家能源战略上受到重视。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长期难以改变,目前石油的依存度产国65%、乙二醇依存度67%、烯烃类产品依存度10%左右,煤化工产业通过对煤进行一定处理,最终制造成乙二醇、烯烃,石油等产品,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对石油及石化产业链上部分产品的过度依赖。煤化工的发展对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煤化工设备企业订单开始增多

2016年下半年,煤化工下游产品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煤化工企业盈利改善,企业扩大生产意愿开始恢复,相关资本支出开始恢复和增加,相关设备企业订单已明显增多。作为空分设备的龙头企业,杭氧股份2016年新增订单30多亿(2015年新增订单10多亿),其中70%来源于煤化工行业、30%来源于冶金行业。东华科技公司2016年新签订单超30亿,另有10亿以上PPP项目,涉及煤化工、石化、化工、环保、建筑等多个领域,相较2015年签单额实现翻番。

此外,煤化工行业有着强烈的设备技改更新需求,这一方面是由于环保压力,更重要的是因为老设备的生产成本和效率都不具市场竞争力。2016年新设备开工率约70%,老旧设备开工率30%~40%,新设备在生产效率、质量和环保方面具有优势,催生行业设备技改升级需求。上市公司湖北宜化去年11月发布定增预案,计划募集不超过17.8亿元,进行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降本增效。

我们的观点

投资观点(未覆盖,不予评级)

煤化工行业景气度回升,新建项目审批逐渐放开,行情转暖也使得煤化工企业前期拖延的项目重新开工建设,再加上煤化工企业自身设备升级需求,相关设备企业订单开始增加,订单落实情况开始改善,可关注:中泰股份、杭氧股份、东华科技、陕鼓动力、蓝科高新。

风险提示

项目进展不达预期、需求下降、环评政策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宜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