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1月进出口数据超预期,航运版块大涨

来源:安信国际证券 作者:李想 2017-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集运行业重组整合,集中度提升;巨头纷纷亏损,联合提价的动力强。2015年起,集装箱运输行业经过了多轮的重组整合,前十大船公司的市占率从2015年的62.8%提升到2016年的67.8%。另一方面,新的航运联盟纷纷成立,新的联盟在稳定运价上能起到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近几年集装箱运输行业供给失衡严重,运价逐年下滑,导致行业龙头马士基航运、中远海控等公司在2016年大幅亏损。船公司对于运价的博弈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联合提价的意愿大大增强。

运价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持续高位震荡,同比上一年大幅改善。自从2016年8月韩进海运爆发破产事件以来,国际集装箱运输价格开始大幅上升,当时我们判断运价飙升的主要逻辑是韩进运力的突然退出导致局部供给的突然收缩。但进入四季度后,运价仍然震荡上涨,同时出现了“一箱难求”和爆仓的现象,我们的判断是提价意愿很强的船公司抓住了韩进破产的机会持续提价,并尽量维持住这个运价,以实现减少亏损的目的;而货主则因担忧再次出现破产事件而导致货物滞留,于是纷纷选择可靠的大型班轮公司进行托运,同时愿意承受一定的“溢价”。

当前股价上涨是盈利改善和政策影响的双重逻辑,而运价未来仍有可能再次上涨。本次航运版块股价的持续上涨,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盈利改善的逻辑(如中远海控,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92亿,全年预亏99亿,说明四季度单季亏损仅7个亿左右),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一带一路”等政策面的主题炒作因素的影响。对于集运运价,由于每年3-5月份是新一年协议价格的签约时间段,我们认为航运公司有充分的动机维持并提高运价,以保证盈利。

投资建议:关注集运版块龙头标的中远海控1919.HK,近期运价的回调可能会带来较好的买入机会。另外继续推荐中外运航运368.HK。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控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